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学数据安全技术及基础技术标准研究” 项目标准应用报告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2-09-30 16:07 | 放大 缩小 |

  9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科学数据安全技术及基础技术标准研究” 项目标准应用报告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方式。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首席科学家、项目负责人廖方宇研究员主持。 

  廖方宇在讲话中强调了本次工作组交流会的重要性,以及会议交流研讨的主要内容。六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作为课题参与单位,分别汇报了项目科学数据安全标准在中心的应用实施情况,包括项目标准的实施原则、实施过程、重要标准参考条款、标准应用效果等内容。 

  随后,与会人员针对项目标准在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应用落地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最后,廖方宇作会议总结,希望各课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从项目标准在本数据中心规章制度、数据生存命周期关键阶段发挥具体作用等方面,落实项目标准的试用和推广工作,并对下一步标准内容修订和完善,提出建议和意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科学数据安全技术及基础技术标准研究”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面向《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的全面实施,提出适合我国国情且贯穿全生命周期的科学数据安全框架及安全标准体系,制定急需的系列基础技术标准,研发标准实施配套工具软件,在保障科学数据权益的基础上促进其可控开放和充分共享,发挥科学数据驱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引擎作用。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