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文

第七届(2021)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呼和浩特市成功召开

2021-10-11 18:27 | 放大 缩小 |

  10月11日-12日,以“科学数据与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主题的第七届(2021)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成功召开,会议由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共同指导,中国信息协会、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明高、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苏靖、中国科学院网信办常务副主任王树志、呼和浩特市市长贺海东及来自国内各领域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专业人士4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谢高岗主持大会开幕式。

 第七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现场

  呼和浩特市市长贺海东致辞时指出,未来五年呼和浩特市致力于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培育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色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第七届(2021)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内蒙古举办,将助力呼和浩特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为打造“美丽之城”、“草原都市”提供强大的科学数据支撑。

 呼和浩特市市长贺海东致辞

  中国科学院网信办常务副主任王树志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数据已成为科技创新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科学数据在新冠病毒分析、药物研究筛选、疫苗研制生产等工作中的卓越贡献充分显示了科学数据在当今科技创新中的突出地位。王树志还指出,充分地利用科学数据促进重大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时代命题,科学数据及其相关软件的自立自强、科学数据安全与可信共享、“大数据+AI”驱动的融合创新范式等都亟需深入研究,并希望大会能够发挥更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网信办常务副主任、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王庆林视频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科学数据之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重要作用,并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将一直持续支持国际科技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委员会,鼓励我国科技专家积极参与和推动开放科学的发展,与国际科技组织和各国民间科技团体携手同行,为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和增进人类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王庆林视频致辞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苏靖在致辞中指出近两年我国科学数据事业发展快速成效显著,并强调国家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精神,加快升级我国科学数据管理的战略规划,持续加强科学数据规范化管理,处理好开放共享与安全保密的关系,处理好公益性与市场化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国内共享与国际合作的关系,大力推进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应用,促进科学数据互联互通与共享共用,共同支撑服务好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景。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苏靖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致辞充分肯定了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和野外科学观测台站的进展和成绩,特别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应建立完善的野外台站数据标准体系,实现观测数据指标的统一和标准化,保证数据有效性;第二,应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和保障,建立严格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守好数据质量生命线;第三,应通过加强野外观测数据的验证工作体现野外台站科学数据价值,为我国碳中和、碳循环等工作提供支撑;第四,应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方法,推动野外观测台站观测数据在科技创新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致辞

  在诸位领导、专家和学者见证下,会议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包括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与6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与野外台站签约,以及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分中心签约等。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在主持中指出,此次签约,充分体现了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服务地方发展、团结协同发展和带动领域发展等方面阶段性成绩,希望所有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以此为契机继续创新合作模式、加大合作力度,通过团结协作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数据治理、区域产业升级和民生蓬勃发展。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与国家科学数据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科学数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分中心签约仪式

  中国信息协会科学数据专委会在大会上正式揭牌,该专委会旨在搭建科学数据全国性专业平台,促进国内外同行共同发展;制定团体、行业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积极推动科学数据资源、数据技术的汇聚、普及、融合与创新应用,引领行业核心技术与软件的研发;培养科学数据创新应用的专业人才,促进数据科学专业人才队伍的健康壮大;服务国家、社会、群众、行业的需求,建立与各行业、协会的合作;与国际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密切合作,扩大我国科学数据事业的国际影响。

 中国信息协会科学数据专委会揭牌仪式

  大会邀请于贵瑞院士、张明高院士、梁顺林教授、周园春研究员做特邀报告,并围绕“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数据管理与应用”、“学科领域科学数据治理与服务”、“科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通用技术”三大主题设置了25场分会,重点关注和探讨科学数据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防震减灾、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等全球关切重大问题的数据融合创新驱动应用,致力于稳步推进多边合作,为我国乃至人类可持续发展和共同挑战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科研范式升级变革与创新能力提升。会议期间,4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专题论坛、主题展览等形式,围绕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科学数据的生产、管理和融合创新应用展开充分的研讨和交流,关注科学数据有效管理、集成整合、开放共享和驱动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标准、基础设施、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应用等问题,提出应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的施行,进一步完善科学数据汇交和共享政策,继续落实国家财政支持形成的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加快科学数据服务创新发展,探索科学大数据驱动下的创新科学活动模式,探讨试点科学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促进我国数据科学不断发展。(撰稿:高瑜蔚、胡良霖)

 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明高作大会特邀报告

 马里兰大学教授梁顺林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周园春作大会特邀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