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基础软件栈及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举行

2022-04-16 08:37 | 放大 缩小 |

  4月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基础软件栈及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行。陈润生院士出任本次项目启动会专家组组长,于贵瑞院士、赵春江院士、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等13位论证专家到会指导。项目主管部门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条件平台处主管闫益康、项目专业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处长裴志永、中科院主管部门前沿局综合业务处处长李云龙、中科院传播局网信处处长褚大伟、项目牵头单位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廖方宇、项目组成员和项目办公室成员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园春主持。 

  廖方宇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向与会嘉宾表示了感谢,并对项目的高质量实施提出期望,希望可以在推动国产科学数据软件发展方面做出贡献。闫益康希望项目能够为国家科学数据中心汇聚、管理、分析、共享提供支撑性、应用性工具,并建议在落地时根据领域特点发展高效的服务。裴志永对项目实施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实施方案论证要实,加强过程管理,落实好项目数据汇交。李云龙代表中科院主管部门介绍了中科院在科学数据软件方面的规划,表示一定认真吸纳专家意见,做好项目实施。 

 廖方宇致辞

  项目负责人、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沈志宏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之后,四位课题负责人沈志宏北京大学教授李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刘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胡林分别报告了各自负责课题的实施方案。专家组经过质询和认真的讨论,认为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加强与科学数据中心的沟通协调,做好项目成果的实施落地。 

  陈润生院士建议从数据产生到数据应用的过程中,项目应深入思考真实数据的整合规则和标准化问题,以及将软件工具部署到公共服务平台后,科学数据的安全保障问题;同时,项目要进一步考虑示范应用的延展性,加强软件工具的普适性研究。赵春江院士建议项目应进一步明确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建设的重大需求,力争形成品牌工具,并做好软件推广应用服务;同时在现有科学数据管理工具国产化不足的背景下,项目应加强科学数据安全方面的长远考虑。于贵瑞院士建议项目应从原点出发,认真梳理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系列软件需求,形成整体设计方案,之后采用“边建设边应用”的方式,聚焦某一方面形成突破。此外,项目还可以考虑抓几个规范化的数据集,研发涉及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全流程的软件工具,真正把数据源与数据中心联系起来,形成具有通用性的品牌产品。

 陈润生讲话

 于贵瑞讲话

 赵春江讲话

 王瑞丹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面向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基础软件栈及系统”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2021年度立项项目。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联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6家单位共同承担,旨在面向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在科学数据发现、获取、分析、利用等方面的共性需求,研发形成一套自主可控、领域可适配的、可信的、可协作的基础软件栈和系统,全面提升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数据管理和利用水平。 (撰稿:陈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