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平台

大规模云网系统仿真试验平台

放大 缩小 |

  新型网络技术和网络应用在部署前需经过反复验证。现网验证效率低、代价高;网络模拟器和实验床在灵活性和精度上各有所长,仿真器比较折衷,但现有方案在性能、扩展性和仿真场景上有较大局限。鉴于此,前瞻实验室基于分布式服务器集群研制高效可扩展的大规模云网系统仿真试验平台,以支撑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关键技术创新和新业务的敏捷开发与快速迭代。系统架构如图1所示,通过拓扑分割算法创新突破仿真规模瓶颈,利用小规模集群(不到十台物理机)实现大规模(上万节点)云网系统的高效仿真;通过组网架构和系统实现创新突破扩展性瓶颈,可高效支持网络规模扩展、链路带宽扩展、网络拓扑及网络状态的动态变化。

图1 系统架构图

  大规模云网系统仿真试验平台目前已成功应用于三个场景:中国科技网骨干网的一比一数字孪生,可定制虚拟5G承载网,以及虚实结合的RPKI系统试验平台。

图2 中国科技网骨干网数字孪生平台。支持网络配置验证和异常事件注入,开展异常检测、溯源与处置技术演练

图3 可定制虚拟5G承载网。配合5G试验平台,可定制任意拓扑,开展路由、传输、切片等技术的试验验证

图4 虚实结合的RPKI系统试验平台。支持RPKI各组件的容器化部署与虚实结合试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