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依托科学传播媒体矩阵,中国科普博览打造“天问一号”爆款传播

2020-07-27 10:18 | 放大 缩小 |

  723日,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普博览,依托建设多年并不断完善的科学传播媒体矩阵,结合“天问一号”中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这一重大选题,联合专业的科研团队和一流的制作团队,创作系列科普作品,包括图文、漫画、1分钟小视频、二维视频、三维视频、真人出镜、科学Vlog等形式多样的共计18部作品,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新闻的前、中、后,联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哔哩哔哩、微博、百度、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媒体全网刷屏,作品登上CCTV1CCTV13,并登上微博和哔哩哔哩的热搜,已发布的18个作品24小时的累计传播量近5000万。 

  中国科普博览团队始终保持敏锐的选题嗅觉,充分发挥专业的专题策划能力,联动科研团队和制作团队,特别是与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部两大权威机构合作共同创作作品,格致论道讲坛还邀请到了欧阳自远院士等首席科学家,保证了系列科普作品的科学性与权威性,又保证了系列作品的丰富性和可看性。 

  在院信息化专项和中国科协科普中国信息化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普博览依托科学传播媒体矩阵,充分发挥数字信息技术能力,策划和支持院内外科研团队、科普团队快速进行科普内容创作与传播。同时,在中国科普博览官网建立科普中国融合创作专题页面,为科普作品的创作、展示和传播提供平台技术支持。在这次火星选题中,中国科普博览通过数字视频制作的技术,开展实拍、二维、三维的制作,利用现代化信息交互的手段开展多个团队的远程协作和沟通。 

  中国科普博览团队与媒体深入沟通商定最佳传播时机,在“天问一号”发射前提前进行相关科普作品的预热,并在“天问一号”发射成功时与新闻同步,全网第一时间发布科普作品,视频作品登上当天CCTV-1套《晚间新闻》和CCTV-13套《共同关注》节目;同时作品还登上了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的热点栏、新华网新闻客户端新华号频道首屏、微博热门推荐、微博视窗、头条热榜、百度app首屏百度专题等,还以火星文的传播方式,登上哔哩哔哩热搜、哔哩哔哩热搜搜索栏、哔哩哔哩热搜区话题题词首个视频推荐位,在广大网友尤其是年轻网友中进行了科学但有趣的传播,提升了传播的影响力和在年轻人中的口碑效果。 

CCTV-1套《晚间新闻》 

 微博视窗  

 头条热榜 

 哔哩哔哩热搜、哔哩哔哩热搜区话题题词首个视频推荐位 

  中国科普博览目前已经初步构建以中国科普博览网站为核心、20多个品牌自媒体为主体、100多家合作媒体为扩展的科普传播体系与能力。新媒体矩阵总粉丝数达1000万,中国科普博览微博、今日头条号、科学大院微信等均处于国内科学传播类自媒体号的头部,中国科普博览微博连续荣获“微博十大影响力科普机构”,中国科普博览头条号、抖音号先后荣获中国科协“典赞·科普中国”十大科普自媒体。(撰稿:郑双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