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如何创作科普视频?“科普中国融创学院”视频培训吸引超过2万人参与

2020-09-09 13:55 | 放大 缩小 |

  94日,2020年“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第二期线上视频培训专场圆满举行。 

  “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指导,中国科普博览主办,科普中国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组承办,旨在通过分享科普融合创作的实践经验,聚集科技·创作·媒介跨界融合的力量,共同打造科普工作的“融创学院”,为繁荣科普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第二期视频创作培训专场,邀请了三位重磅嘉宾,分享他们在科普视频创作方面的经验和建议。本期活动联合视频平台bilibili共同开展,并在平台上全程直播。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黎文作为培训主持人,介绍了2020年度科普融创培植计划,以及2020年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的计划。她指出,将短视频和科普结合起来是一种很好的选择,鼓励社会上有潜力以及有兴趣的个人和团队积极参加。 

  做科普视频,需要明确我们想要的,了解受众想要的,并将两者结合起来。2019年中国年度科学新闻人物,典赞·2019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陈征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几乎没有经费、没有设备的情况下,制作科普视频的心得。 

  陈征是一位专注科学实验的“短视频科普达人”,他将科学实验和短视频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用自己的方式开展科普。陈征指出,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如何抓住大众的注意力是科普的重要着力点。实验视频制作过程中,陈征提出了自己的规律,把“抽象”的科学还原回自然现象本身,把“高冷”的科学联系到现实应用场景,用“自然现象本身的美”打动人心。 

  最好的趣味,是知识本身的趣味,微博十大科普机构@柴知道创始人、主编汪振兴结合自己以及团队的经验,分享了创作专业和通俗兼得的科普短视频的心得。他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团队创作流程,并给出了科普视频创作建议。汪振兴提出,选题要有稀缺性,内容本身要有足够的深度,不能是随便就能百度到的简单问题。 

  针对大家在创作中遇到的问题,汪振兴也给出了建议,要学会借力。比如,凭自己难以理解的前沿知识,必要的时候找专家审稿。翻文献、书或公开资料也不足以回答的问题,则可以考虑找业内人士做采访。视频创作过程中,可以和专家、科研机构做联合创作。 

  B站知名UP主真·凤舞九天杨帆为大家梳理了科普短视频制作中的难点。科普视频创作的灵感从哪来怎么利用工具做出好的作品?如何提升视频制作过程中的审美?最重要的是,如何保持持续创作?    

  做科普是个科学问题,还是艺术问题?做科普是科更重要,还是普更重要?杨帆用自己的方式引导大家从更深远的角度去思考科普这件事。 

  本次培训吸引了2.6万学员参加,在近三个半小时的培训里,大家沉浸在科普培训的盛宴中,对科普视频创作也有了更深的理解。许多学员表示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期“科普中国融创学院”培训活动的到来。 

  本次培训结束后,科普中国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组还为学员们提供了参与科普融创培植计划、亲身实践科普视频创作的机会。未来,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科普创作与传播培训将不定期举行,不断扩大融创学院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挖掘、培育更多的科普人才,为科普事业输送更多的新鲜血液,助力科普事业发展。(撰稿:姚小燕、殷向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