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球开放科学云”计划取得新进展

2021-11-01 10:05 | 放大 缩小 |

  日前,SciDataCon 2021国际研讨会中的全球开放科学云工作组(GOSC Working Groups)、案例组(GOSC Case Studies)线上国际分会顺利召开。其中,SciDataCon 2021由CODATA、WDS等举办,中心全球开放科学云项目组代表重点参与上述两个国际分会的筹备工作。分会围绕全球开放科学云计划今后两年的主要工作展开研讨,有来自中国科技云CSTCloud、欧洲开放科学云EOSC、非洲开放科学平台AOSP、拉丁美洲开放基础设施(RedCLAra and LA Referencia in Latin America)、澳大利亚科研数据共同体(ARDC)、加拿大科研数据网络(Research Data Canada)、以及CODATA、GO-FAIR等国际组织代表、科研院所和高校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全球开放科学云工作组分会、案例组分会现场

  其中,中心研究员黎建辉联合美国科学院Paul Uhlir共同主持案例组分会,并就中国科学院“全球开放科学云”大科学培育项目进展作开场报告。据悉,在我院大科学培育项目的支持下,“全球开放科学云”计划取得新进展。其中,研发安全认证与授权关键技术,构建中国科技云认证与授权联盟,新增多家IDP/SP接入,与eduGAIN、欧洲网格基础设施EGI等实现互联,进一步推进云资源与服务对等互联,助力科研用户一键访问开放汇聚的全球资源。形成面向多云复杂环境、跨域资源流动的中国科技云联邦技术架构,连通首个中欧跨洲际技术实验床,于9月份进入正式运行,并将支持空间物理、生命科学领域的中欧科学应用示范。此项工作的技术细节同时在SciDataCon2021“全球开放科学共同体”分会进行了交流分享。此外,各工作组和案例组,在工作计划分享环节,重点明确了未来两年的人员分工、研究目标、任务实施和时间计划等,建立例会工作保障机制,搭建技术框架原型。在我方与CODATA等的共同推进下,当前项目注册专家已覆盖全世界38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50余人,注册专家数量仍在持续增加。

全球开放科学云各工作组、案例组联席主席

  围绕全球开放科学云议题,近期系列国际研讨,为全球主要基础设施的持续对话、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未来,中心将与CODATA共同筹建全球开放科学云国际项目办公室,继续深入推进培育计划各项工作的落地实施。(撰稿:张丽丽、郝美玉)

全球开放科学云培育计划项目组系列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