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峰
刘峰
liufeng@cnic.cn
岗位:项目研究员
专家类别:硕士生导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
刘峰,男,1974年8月生,博士,项目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任大数据部科学数据技术与服务实验室主任。 2004年4月硕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即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工作至今。2012年至2016年,攻读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馆专业博士学位。当前研究方向为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技术及应用,主要从事数据组织管理、数据发布共享,数据资源服务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在大规模分布式数据资源的存储组织、服务化封装与汇聚、关联融合、监控评估、定制化发布、多模式开放共享、集成发现与访问、智能推荐与推送、自动化与知识化服务技术及相关系统平台建设方面积累大量研究与实践经验,形成满足多种需求的分布式异构资源服务与管理体系技术框架和解决方案。 先后主持了7项重大科研项目(子)课题,包括1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3项院信息化项目(子)课题、1项院战略性先导专项专题,1项高校数据工程项目等,参与科技部数据工程、发改委信息化、中科院信息化、军队数据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校等科研项目(课题)十余个。 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5余篇,形成软件著作权2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9项,其中第1发明人8项,授权5项。
承担科研项目等情况
先后承担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支撑数据库项目、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项目、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专项科学大数据工程-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学大数据管理系统项目等7项重大科研项目(课题),相关成果论文发表在《现代图书情报技术》《大数据》《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等期刊,形成软件著作权2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第1发明人8项),授权5项。
代表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