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学斌
迟学斌
博士生导师
岗位:研究员
职务:中心总工程师
所属部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学历:博士研究生
邮箱:chi@sccas.cn
通讯地址:

学科专业(学术型/专业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技术

招生方向:
高性能计算与网格技术
承担科研项目等情况
作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及网格计算的学术带头人之一,自“九五”以来,主持及承担了科技部973项目、863项目、国家科技平台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及面上项目以及院级知识创新工程等多项科研项目。目前,主要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有国家863计划课题“高性能计算环境应用服务优化关键技术研究”、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专项项目“超级计算环境运行维护与应用支持”及“面向云服务的超级计算环境建设与应用”等。
在此期间,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项(2000年,排名第二; 2005年,排名第七;2007年,排名第六);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项(1994年,二等奖,排名第四);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两项(1995年,二等奖,排名第八;1998年,二等奖,排名第二);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项(1995年,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2008,二等奖),1996年获政府特殊津贴。“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连续担任科技部“高效能计算机及网格服务环境”重大项目专家组成员。
2010年,所教学的“高性能并行计算”课程并评为中科院研究生院“北京集中教学园区2009-2010学年校级优秀课程”。
代表论著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58篇; 出版专著(译著等)2部。
获教学科研成果奖共8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5项。
目前承担教学科研项目共 4 项,其中:国家级项目 1 项,省部级项目 3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