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科学数据库课题申请指南

2021-04-28 17:02 | 放大 缩小 |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2019年科技部和财政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为加强重点基础学科的数据资源建设,中心现发布2021年度科学数据库课题申请指南,拟面向全社会遴选3-5个优质科学数据库。

  (一)建设任务和考核内容

  1.制定实施数据整合建设方案与共建工作机制。完成本学科领域的数据资源整体发展规划和整合共建实施方案,结合专业特点和共享模式、应用服务需求建立共建工作机制。

  2.系统推进数据资源汇聚、整编和融合。按照科学数据库的相关标准规范和软件工具要求,建立符合学科特色的数据资源体系和质量控制标准,推进数据汇聚和整编。

  3.明确数据资源的长效服务机制。结合本学科领域数据驱动科研活动的新特点,建立稳定服务的数据服务平台,明确数据资源长效运行服务机制,包括但不限于数据更新机制、数据持久化标识、数据服务环境及长效服务保障等。

  4.推动产出科学数据服务案例,落实中心成果标注要求。积极推动科学数据在科研成果、国家需求、重大工程和科普宣传等方面的应用,形成典型服务案例。被资助课题须发表至少1篇以本中心为第一资助单位的数据论文。中文论文标注为增加作者单位“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英文论文标注为增加作者单位“National Basic Science Data Center”。

  相关考核内容详见申请书模板“考核评价指标”。

  (二)经费与年限

  原则上支持优秀科学数据库课题不超过5个。每个课题的专项经费支持额度不超过20万元。

  课题建设周期2021年6月-2022年6月。

  (三)基本条件

  1.申请人须是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参加单位以外的国内外科研人员。

  2.申请课题的学科范围主要包括物理、核科学、化学、材料、动物、植物、病毒、信息科学、重点区域、前沿学科等学科方向。学科领域要求不与其他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学科领域重复(详见附件1)。

  3.申请课题能够填补我国基础学科领域数据库空白、获得过国家、部委级项目支持的优秀科学数据库优先。

  4.申请课题具备创新思路和持续发展能力,特别是从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运行机制方面,提出了学科数据库建设与服务创新方案。

  5.申请课题拥有一支科学数据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队伍,可以为数据资源管理、应用开发和运行服务提供稳定的综合支撑。

  (四)申请程序

  1、中心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课题指南。

  2、中心进行课题申请书形式审查。

  3、中心组织专家对申请课题进行评审。

  4、中心依程序批准和立项,签署任务合同书。

  (五)申请要求

  1、按照模板(详见附件2)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签章版课题申请书(一式1份)。申请书不涉密。

  2、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20日。

  3、材料报送

  联系人:高瑜蔚 010-58813826

  电子版课题申请书请发送至公共邮箱nbsdc@cnic.cn

  纸质版课题申请书寄送至:北京市海淀区东升南路2号院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大厦 王璐 17865318727(邮编:10019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