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走进网信人才培养的摇篮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2021级新生

2021-09-07 18:48 | 放大 缩小 |

    93日,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活动在信息化大厦举行。中心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党委副书记谢高岗,中心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黎建辉,人事教育处处长乔建伟,综合处处长王恩海,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孙芙宁,研究生会干部代表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学典礼由孙芙宁主持。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谢高岗欢迎新同学加入中心大家庭,同学们的加入为中心注入新鲜血液和青春力量。谢高岗主要就“做什么样的科研”“如何做科研”,与新同学交流共勉。计算机学科近年来快速发展,虽然我们在国际学术会议与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越来越多,但对学科与产业引领性的创新工作还不足。研究生科研应该敢于挑战一些有难度的重要科学与技术问题。同时计算机学科,无论是计算机体系结构、网络还是大数据等方向都非常重视系统实现与实验验证。接受系统的训练、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中心研究生培养的风格和特色。中心将为同学们的学习科研提供良好的基础资源和实践环境,希望同学们通过实践锻炼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黎建辉主席对同学们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同时要求在座的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对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做一下35年的系统规划,明确目标并细化,在完成学业的那一天总结自己的目标是否实现,自己的收获是什么。中心培养的学生是非常有特色的,中心有非常好的软硬件条件和科研应用场景,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通过充分利用这些实际的科研环境和资源去实验并得到验证。要养成自己独特的思考问题的方法,要培养自己批判性的思维,通过与导师的沟通、讨论和交流,从而形成蕴含严谨科研思想的科研成果,同时实现自己的个人成长。最后黎主席希望同学们在人生最好的年华,能够充分利用这些科研资源,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梦想,将来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科技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谢高岗致辞 

  

 

  黎建辉代表导师发言 

    

   

  2020级和2021级学生代表发言 

  2020级硕士生刘扬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向新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一集中教学阶段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感悟,鼓励大家要积极探索,敢于尝试,用自信、实力、从容、智慧迎接未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2021级直博生张程皓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能来到中心深造,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同时代表同学们表态,一定要弘扬科学院两弹一星的精神,怀揣报国理念,从实际行动出发,刻苦学习,勤练本领,为国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恩海做中心发展历史的报告;乔建伟做中心所情和学科建设发展”的报告;孙芙宁做研究生生活指南的报告,帮助同学们全面迅速的了解中心的历史、现状及未来规划,助力同学们尽快适应在国科大和中心的学习和科研生活。 

  活动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信息化大厦的机房、ECC展示大厅、党建综合展陈长廊、健身房等,在赞叹中心的各项设施和设备的同时,也对回所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开展学生思政教育

开学典礼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