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2022年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申报指南

2022-06-17 21:10 | 放大 缩小 |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本科教改,发挥中国科学院优质科教融合教育资源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结合“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科院从2015年开始实施“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以下简称“科创计划”),旨在提高在学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帮助在学大学生了解中国科学院和我国科技的最新进展,同时也为我院科技创新注入活力。 

  为有效组织实施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2年度“科创计划”,现将申报指南通知如下: 

  一、计划目的 

  “科创计划”旨在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了解中国科学院、我国科技及中心的最新科研/工程进展,为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二、资助对象 

  “科创计划”以项目的形式,资助全国各高校中理工科专业二或三年级本科学生中的成绩优秀者。申请者需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探索精神,具有浓厚科研兴趣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 

  三、申请要求 

  申请“科创计划”的本科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及兴趣,选择中心指导教师科研方向相关的课题;也可以自主提出课题,在中心相关的课题组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申请者需经所在学校同意提出申请(在学生本校可设共同指导教师)。本次科创计划优先资助可远程参与相关研究工作的学生,请在申请书的项目方案中注明是否可远程参与。 


    

序号

一级学科

拟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指导导师

姓名

职称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高速文件传输系统设计与实现

任勇毛

研究员

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面向B5G的高性能传输协议研究与实现

任勇毛

研究员

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基于可视化的机器学习模型可解释方法研究

单桂华

研究员

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基于一体式虚拟现实设备的大数据可视分析高分辨率远程云交互方法

田东

高级工程师

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跨平台锚点标定、同步、协同方法

田东

高级工程师

6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科学计算应用平台接入自有计算资源的接口研究与应用

刘倩

副研究员

7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面向大规模芯片逻辑验证的图分割算法研究

李彦彪

副研究员

  四、申报受理程序 

  1、有意向的学生在与项目指导教师充分沟通后,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http://kjxt.ucas.ac.cn/index.php/zh/),选择科创计划进行注册,然后在网上进行项目填报,请注意随时保存信息。 

  2、下载项目申请表,打印后盖章,再上传扫描件功能上传扫描件信息。上传盖章扫描件前可以修改报名信息,修改后再次点击提交即可。报名信息须与盖章扫描件一致。 

  请最迟于627前,完成申请。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获批的项目执行期限一般为6-12个月,以6个月为主,资助金额视项目情况确定,原则上不超过1万元/项,每个项目资助1人。资助经费可列支项目主要包括:劳务费、差旅费、文献费等。 

  五、项目执行与验收 

  项目执行与验收工作由中心研究生教育办公室负责,指导教师及所在部门协助,项目验收工作按照中国科学院该专项相关规定执行。 

  六、联系方式 

  1、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升南路2号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2、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韩老师(010-58812234/2282  E-mailedu@cnic.cn 

    

  请申请人查阅附件《中心2022年科创计划项目指南汇总》,包含中心科创计划拟开展项目名称、项目简介、申报条件要求等。 

    

  中心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20226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