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勇毅前行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字号:

李军(第四党支部 组织委员)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通过电视全程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工作,标志着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又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又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奋发,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祖国。听到此处感受更为深切,作为一名科学院人,在前期参观我院科技创新成就展中,我们已经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我院科研成果硕果累累,这些成果都是一代代科研人员埋头骨干,潜心钻研,努力创新的成果。我们应该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在为服务我院信息化工作做出更多贡献与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也为党的基层建设提出要求,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应更多思考,多与周围同志讨论,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支部工作做好,做细,做精。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感自豪!我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立足信息化的本职工作,为服务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贡献与力量。

李鑫(第四党支部 宣传委员)

  浩荡快哉千里风,人间盛会喜相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做了大会报告。我一早就打开电脑客户端,认真的收听收看并学习了这次报告,感触颇深,收获良多。 

  一、 这是一次十分重大的大会。

  此次大会代表了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二十大选举工作从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开始,到2022年6月底前结束,党的二十大代表由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共产生2296名代表。他们将代表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600多万名党员出席党的二十大。

  此次大会在重要的节点上召开。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强调了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二、 这是彰显非凡成就的大会。

  从取得的成就看,报告中一串串亮眼的数字,彰显出这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取得了伟大成就。如在脱贫攻坚方面,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又如在科技研发方面,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我是从兰考这个贫困县走出来的一员,看到这些数据,我由衷的感谢光荣、伟大的共产党,我们的党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家乡脱贫致富。此外我还是一名中科院的网信工作者,从报告中也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对科研人才的重视,报告着重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样的新观点为我们科研人员的前进发展提供明确指引,让人备受鼓舞。

  从理论创新看,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用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新的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中提出我们党找到了找出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结合我们党在1945年的“窑洞对”中提出的第一个答案即民主,让人民来监督,形成内外合力,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那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必将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始终领航向前,创造新的荣光、新的胜利。 

  三、 这是指明使命任务的大会。

  大会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的使命任务,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自身的主责主业,作为一名科研网信人员,我们应该以党和国家的使命任务为奋斗方向,在奔向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好中心和部门交予的任务,坚持未雨绸缪、坚持知难而进、坚持迎难而上,继续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潜心研究、勇攀科技高峰,让我们的信息化产品在信息化领域站得稳,立得住,经得起各方面的考验,逐步成为信息化领域的排头兵,为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贡献光和热。 

  学习本次报告让我的党性得到升华,锤炼了意志,确立了目标,强化了初心使命,更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