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启幕 继往开来 以新的奋斗铸就新的伟业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字号:

张思思(第五党支部)

  10月16日,第五党支部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的报告。

  报告开篇开门见山地宣告大会主题,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要举什么样的旗帜,走什么样的道路,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勇毅前行。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感到无上光荣。

  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用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进一步总结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展示这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如: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其中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等等。

  十九大以后,面对香港局势动荡变化,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式,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最直接的数据就是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

  此次报告论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与我们科研人员息息相关。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科院十分重视人才工作,于今年6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十四五”人才高地建设重点任务,提出要强化在创新实践中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在重大科研攻关中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干事创业中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人才队伍。此次二十大中的青年科学家代表付巧妹、王秀杰、陈玲玲正是体现了中科院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和重视。作为与科学家同行的科技支撑人员,我们默默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尽最大努力去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逐步成为国家科学传播和教育的一支重要队伍,保持与时俱进,勇于自我革新,用数据和实力说话。习近平总书记时常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无论在什么岗位,作为党员都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

  党的二十大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我们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我们青年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当每名党员看到用自己的双手能改变社会的时候,我想,他一定是幸福的!

韩琨(第五党支部)

  今天上午10点,我们全家一起收听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本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屋建瓴、谋篇布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报告里面金句很多,热词很多,有很多新思想,有很多新理念,有很多新提法,需要好好学习,认真领会,细细品味,慢慢消化。其中“奋斗”一词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深深地启迪着我、指引着我、激励着我、鼓舞着我。在报告的最后提到“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李珊珊(第五党支部)

  10月16日,第五党支部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的报告。

  报告的主题鲜明,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报告的重点突出。带领我们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十年来,我们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对未来五年及至更长时间,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及“五个坚持”原则。进一步强调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根本,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我们已经顺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