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鉴

2015年年鉴

放大 缩小 |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以开展计算机网络及信息技术研究,促进科技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大数据技术研究、大规模科学计算技术研究及科研信息化技术研究、管理信息化与网络科普技术研究、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国科技网”运行与管理、相关技术开发与服务、相关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专业培训与学术交流、《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出版等为宗旨和业务范围,结合中科院信息化应用的需要,组织其他重点项目的建设。主要围绕先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高效能超级计算机基础设施建设、海量数据应用环境、管理信息化应用支撑环境推动信息化支撑环境的发展;围绕创新信息化增值服务、创新知识服务推动信息化服务的发展;围绕互联网技术研究与创新、先进计算技术的研究创新推动技术创新和引领领域发展。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现有6个业务部门和1个支撑部门,业务部门包括中国科技网网络中心、科学数据中心、超级计算中心、ARP运行支持中心、网络科普教育中心和e-Science应用推进总体组;支撑部门为整体运维支撑中心。同时,设有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北京中科北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对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直接投资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权利,并承担相应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责任,下设北龙中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6个科技公司。 

  截至2015年底,中心共有在职职工468人。其中科技人员87人、科技支撑人员342人,管理人员39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21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143人。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是201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之一,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个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个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现有在学研究生179人(其中硕士生139人、博士生40人)。 

  2015年,共有在研项目259项(包括新增项目87项)。其中973计划项目2项,863计划项目7项(新增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5项(新增7 项),国家支撑计划项目6项(新增2项),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2项目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发改委项目(课题)6项(新增1项),财政部修购专项项目 2项(新增2项),国家其他项目(课题)7项(新1增项);院先导专项课题 4项(新增1项),院信息化专项项目30项(新增3项),院其他项目48项(新增21项);与地方和单位合作项目92项(新增52项),所级项目27项(新增 15项)。 

  2015年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认真完成研究所“十二五”规划各项工作,通过了中科院对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一三五”规划的验收考核;转变产品与服务模式,进入云时代。 

  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科技网加强互联互通能力建设,开通了上海至南京的1G通道,开通跨省、城域专线10条;开通国家(广州)交换中心10G通道,开通国家(上海)交换中心与联通互联。超算方面,实现千万亿次计算能力的稳定运行。“元”一期系统优化、稳定并改进,全年平均整理利用率为76.1%11月份达到90.7%,处于饱和状态,计算题目涉及广泛。中国科学院数据云存储环境运行服务总容量达52PB。建成“一主一备+12分中心”的分布式、可扩展存储系统。云计算投入300台服务器,虚拟机5000+的计算服务能力,提供公有云和私有云解决方案。 

  在网络应用服务方面,中国科技网完成“十二五”科技云科研信息化应用推进工程,建成以“科技云服务门户”为统一的服务与发布平台,科技云用户使用科技网通信证账号实现单点登录,全门户通行。e-Science应用推进不仅在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取得关键技术的进展,在材料计算科学、视频数据存储与分析处理技术、红外触发相机图像自动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突破关键技术。 

  在科研管理信息化方面,ARPV2.4所级版全面支持了国家事业单位人员薪酬体系、社保体系的变更,支持我院先导专项中期评议等重大项目过程管理、支撑了无形资产管理等重大管理变革。开启ARP移动应用新体验,新版移动公文在院机关正式发布,投入应用。 

  在网络科学普及方面,推出“2015年科技创新年度巡展”网络展,深入推动全院科研成果和资源以有影响力的方式传播,新增前沿专题12期、集成原创视频30部,发布优秀科普文章1000多篇。年访问量超过7000万,原创资源在第三方平台累计访问量超过了4.8亿,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传媒基地)称号;院继续教育网于10月上线试运行,共汇集1934个培训项目,共享654个学习资源。 

  2015年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签订横向收入合同606份,较2014年增长13%。为持续地推动软件创新优化与硬件平台优势的结合,4月英特尔与中心合作成立的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10月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NVIDIA公司成立GPU 研究中心。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获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第五届技术转移工作组织奖及创业奖。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国际会议2次,包括2015年理论与高性能计算化学研讨会、首届大数据分析论坛等。全年出访人员共计101人次,较2014年减少25%。全年来访人员共计35人次,其中包括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Martin Karplus教授等国际顶级科技专家。国际组织任职方面,南凯研究员继续担任环太平洋网格应用与中间件联盟(PRAGMA)指导委员会委员,黎建辉正高级工程师继续担任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执行委员会委员。南凯研究员自20158月起担任亚太地区高速网络(APAN)中国大陆区主席,有助于在推动亚太地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和开展相关交流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是国际科学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委员会秘书处、中科院科学数据库办公室的挂靠单位;编辑和出版《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中国科学数据》(China Scientific Data)是国家网络连续型出版物的首批试点刊物,20158月获批,由中国科学院主管、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作为目前中国唯一的专门面向多学科领域科学数据出版的学术期刊,本刊致力于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和引用,推进科学数据的长期保存与数据资产管理,探索科学数据工作的有效评价机制,推动数据科学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