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一起寻找地球的未知宝藏|格致论道第72期活动回顾

2021-10-19 14:04 | 放大 缩小 |

   20211017日,格致论道讲坛第72期活动“地球寻宝指南”在北京·未来剧院举办。八位不同领域的演讲者汇聚在同一舞台,分享各自的探索故事,引领着观众们一起去寻找地球的未知宝藏。这次的寻宝之旅,有精美的地图、未知的生物,有艰难的跋涉、星空的指引,有异乡的风情、华美的服饰,有迸发的灵感、无价的珍宝……嘉宾们通过深入浅出的科学讲解和丰富多彩的工作经历,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去冷湖,给大型的天文望远镜找一个家。” 

  冷湖位于我国西北边陲地区,这里远离城市和人群、日照时间长、风沙小,拥有着无比璀璨的星空。为了给我国大型的天文望远镜找到一个“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邓李才老师及其团队,经过三年辛苦的观测,确定了中国也拥有世界一流的天文台台址——冷湖。未来,冷湖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世界上最大的天文基地。天文台为何会选址在冷湖呢?天文望远镜的选址又有哪些要求?通过讲述团队跋山涉水的选址经历,邓李才老师为观众揭开了谜底。 

“做大脑体操,与心魔共舞”

  昏暗的房间里,一个年轻人正在不分昼夜地打着游戏;通勤路上,人们不停地滑动手指,刷着手机里的短视频。被成瘾折磨的人,并不是因为自控力太差,而是因为大脑“生病了”。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研究员王征老师从脑科学的角度出发,为观众介绍了成瘾的背后机理,解读了如何预防成瘾,以及如何与心魔“共舞”的故事。 

“我们终于在解决颌的起源这个世界难题上,给出了中国答案。”  

  下巴的出现让鲨鱼、恐龙、恐鸟、乃至人类成为了自然界的霸主;下巴的存在让我们能够毫不费力地嚼碎食物,成为一个无拘无束、不受食物限制的“吃货”。但下巴并不是一开始就存在的,下巴的出现在生命演化历史上,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盖志琨老师,通过多年的野外科考工作和精细的科学分析,在这个重要的问题上,给出了中国答案。 

“蜜蜂看似微弱,在自然界中却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世界上绝大多数植物都是要靠昆虫授粉的,其中80%的授粉昆虫是蜜蜂。油料牡丹、油茶、苜蓿……许许多多重要的经济作物都需要蜜蜂来传粉,蜜蜂对于中国的农业发展,意义重大。可以说如果没有蜜蜂,我们的世界就不会有这么丰富的果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朱朝东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给观众们分享了他们团队如何在中国大地上寻找、捕捉和研究野生蜜蜂的故事。 

“十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做一件事情:探索和感受历史真实的美感。”

  影视剧里美轮美奂的服饰、汉服爱好者身穿的华服,无不体现着华夏的服饰之美。在漫长的岁月中,为了配合不同的使用场景,古代服饰演变出了多种风格。随着不同文化的相互融合,我们对服饰美的追求也在不停地变化。服饰史学者、传统工艺美术研究者陈诗宇老师,通过讲述自己还原古代服饰形象的亲身经历,揭示了还原服饰的“破案”细节,带领观众身临其境地探索历史真实之美。 

“地图不是简单地复制世界,地图构建了我们的世界。”

  大家在日常出行中都离不开地图,地图既是工具又是方法,既是科学也是艺术,是我们日常生活和生产活动中的必需品。地图不仅仅复制了世界的样子,还帮助我们认识世界、构建世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岸老师,通过分享不同时期地图的变化,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隧道,重新认识我们的世界。 

“星星在天上,也可能在地上。”  

  作为宇宙给地球的宝藏,陨石对于普通人而言,可望而不可及。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揣着对星空的好奇,踏遍了沙漠、极地,去寻找遗落在地球上的“星星”。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天文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勃老师,用他作为陨石猎人的经历,带领观众寻找“天外来客”,和观众一起与星辰“对话”。 

“希望每一个未识别民族,均成为中国体质数据库的一员。”

  我们都知道,中华民族由五十六个民族构成,但实际上我国还有几十万人口无法归入我们熟悉的五十六个民族。为了认定他们的身份,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郑连斌教授花了16年时间,开展了各项体质人类学的研究,最终完成了14个未识别民族的体质测量。今天,郑连斌老师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这些难以界定民族的人群特征,并提出了美好的愿景,希望每一个未识别民族都能成为中国体质数据库的一员。 

    

  来自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的徐雁龙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特邀主持人。在活动现场,他用轻松活泼的主持风格,带动了活跃的现场气氛,引燃了知识分享、思想传播的火焰。   

  格致论道是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科学文化讲坛,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资深专家进行演讲,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交流。  

  格致论道·海淀是格致论道讲坛落地海淀区的系列活动,也是海淀区作为全国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行试验区推出的一项重要的文明实践活动,由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与格致论道讲坛联合推出,秉承讲坛的一贯风格,为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推进海淀区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科技公民培育、彰显海淀独特的科技人文气质贡献力量。(撰稿:唐雪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