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从一到无穷大——格致校园第二十四期活动回顾

2022-04-20 09:12 | 放大 缩小 |
      2022415日,格致校园首次走出中关村学区,来到城市副中心北京学校,成功举办了第二十四期活动《从一到无穷大》。从微观世界到木星秘密,从宇宙航天到万米深潜,从石山精灵到植物变身,六位科学家用活泼生动、简洁形象的语言,带领着大家在神秘而多姿的科学世界中遨游,领略了科学独特的魅力。北京学校和人大附中通州校区的中小学师生1700余人,通过现场参与和收看直播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同学们积极与科学家互动,探讨科学,开启智慧,活动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严开祺《"小微球"的深潜之路》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项目研究员 

  自主研发、从无到有,“小微球”为“奋斗者号”的成功深潜立下了卓越战功。严开祺老师的亲身经历分享,让同学们感受到科研人员“二十年磨一剑”的坚韧与不易。 

    

  尧中华《嘿!木星》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 

  尧中华老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向大家展现出一张木星的“个性名片”,让同学们一睹太阳系行星之王的风采,并领悟到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互通,现场反响热烈。 

    

  王强《植物大变身》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研究员 

  聪明的植物为了更好的生存与繁衍,从海洋上岸后便演化出不同的形态,王强老师用精彩直观的图片和自己的研究分享为我们展示了植物的“变身术”,让同学们对植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探索欲望。 

    

  张超 《来自天空的明信片》 

  国家天文台《中国国家天文》杂志 科普作家 

  张超老师带领同学们换个角度看世界,显微镜镜头下美丽的微观世界为大家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一张张美轮美奂的显微摄影作品让同学们赞叹不已,更有人跃跃欲试投身实践。 

    

  刘志瑾《石山精灵的演化故事》 

  首都师范大学 副教授 

  刘志瑾老师用风趣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他与白头叶猴的故事,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演讲在青少年学生的心中种下了保护动物、关注生态健康的种子。 

    

  贾阳《1.2.3…∞》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研究员 

  从最初的一无所知,到如今对宇宙的认知逐渐多元化,人类的探索从未停止。贾阳老师从为火星车设计路线的有趣问题开始讲起,让同学们瞬间脑洞大开,突破了常规思维的局限,又将自己从儿时到走上航天科研这一路以来对数学问题的探索故事分享给同学们,开启了青少年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主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陈宇 

    

         

  嘉宾合影 

  格致校园活动由格致论道讲坛和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得到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的支持。本场活动由北京学校协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支持。 

  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科学文化讲坛。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交流,提倡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每月举办一期演讲活动,邀请来自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嘉宾分享思想和观点。 

  格致校园(原SELFxKids),是格致论道讲坛面向中小学校园推出的启发好奇心的系列科学演讲。目前,此项活动已经分别在中关村一小、双榆树一小、中关村四小、中关村中学、101中学双榆树校区、双榆树中心小学、中科启元学校、人大附中实验小学、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中关村二小和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开展,受到在校师生的高度肯定和热情参与,本场活动为格致校园第二十四次活动。 (撰稿:温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