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家标准《数据论文出版元数据》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5-31 14:27 | 放大 缩小 |

  5月27日,国家标准《数据论文出版元数据》(计划号20205082-T-306)专家研讨会以视频会形式顺利召开。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组织,来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地方政府科学数据工作主管机构(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贵州省科学院)、高校(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数据出版机构(地质科学数据出版中心、《中国科学数据》期刊和科学数据银行)、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等单位/机构的专家及标准起草工作组人员共近40人参加会议。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主任胡良霖主持会议。

  会上,《数据论文出版元数据》标准负责人高瑜蔚代表标准起草工作组汇报了标准基本情况、研制进展与研究内容、标准应用实践、问题与计划等,并详细报告标准征求意见稿、标准编制说明、调研报告和专家征求意见汇总情况。与会专家围绕《数据论文出版元数据》征求意见稿等成果材料展开热烈讨论,提出标准内容方面要进一步面向数据出版实际应用、加强与其他标准协调、增加机器可读格式等修改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该项标准将在我国科学数据出版实践中发挥指导作用,对于规范科学数据出版、推动科学数据共享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最后,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处长石蕾表示,该项标准研制工作清晰描述科学数据出版的元数据要素,联合领域专家充分调研各领域科学数据期刊出版现状,形成的规范性要求将为科学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提供重要支撑,希望标准能够切实指导我国期刊数据出版工作。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综合处处长赫运涛指出,在当前国家标准立项数量不断减少、研制和应用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该标准研制工作受到各方关注,建议标准起草工作组在后续标准研制过程中,合理把控时间节点,广开言路,充分研讨,为该标准在我国数据论文出版工作中实施和推广打好基础。

视频会议部分截图

  数据出版是指通过一定的公共机制发布科研数据集,使得公众根据一定规则发现、获取、评价和应用这些数据的过程。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科学数据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主管部门和法人单位应积极推动科学数据出版和传播工作,支持科研人员整理发表产权清晰、准确完整、共享价值高的科学数据”,鼓励科学数据出版。在世界范围内,近年来已经成立多个数据期刊以数据论文的方式出版科学数据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国内《中国科学数据》等数据期刊也开展了大量实践工作,但是缺少相关标准规范的指导。2020年12月28日,国家标准《数据论文出版元数据》(计划号20205082-T-306)正式获得立项,近两年持续开展广泛且深入的研制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该标准将对我国科学数据论文出版标准化和科学数据出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撰稿:胡泊、朱艳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