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平台

中国科技云

  中国科技云(CSTCloud)是融网络、数据与计算的新型国家级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开放汇聚我国乃至全球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与资源,形成面向多学科领域创新的云服务环境,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提供科技资源及服务的发现、访问、使用与交付一体化云服务,支撑大数据与大计算双轮驱动的科学发现,促进科研范式的转变,助力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通过持续建设完善,中国科技云已经形成了信息化基础设施资源与服务开放汇聚的模式及技术体系;核心网络交换能力100G,国内互联121G,国际出口113G;汇聚315PF计算资源、150PB存储资源以及数PB数据资源;集成部署综合服务平台60余个、科研软件1000余款,提供9类科研云服务;研发并发布了中国科技云门户系统,实现了资源与服务的注册管理与动态发布,为用户提供在线申请、即开即用、按需动态扩展的柔性云服务。面向国家科技创新需求,中国科技云在支撑重大科技专项、国际大科学计划和抗击新冠疫情等科研攻关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 

  为支撑全球科技创新活动,基于中国科技云,提出了共建“全球开放科学云”(Global Open Science Cloud)的倡议,得到国际科研领域广泛响应,已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国际大科学培育计划以及北京科委等项目支持,正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相关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