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应用
   科学数据银行(Science Data Bank,简称ScienceDB)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自主研发的致力于打造科学数据长期共享与出版的国际化通用存储库,面向国际学术界、学术期刊和出版商等提供数据出版和获取服务。ScienceDB致力于出版符合主流数据标准或惯例的高质量科学数据,旨在促进科学数据的可发现性、可访问性、互操作性和可重用性(FAIR principle),提升科研数据成果的价值,积极开展与国际高端学术品牌的交流合作,推动我国数据共享文化氛围的良性发展。

  ScienceDB一直大力推动其在学术期刊、科学数据中心、重大科研项目、科研机构、高校、科研个人等方向的应用推广。截至目前,ScienceDB已被Springer Nature,Scientific Data,Elsevier,Cell Press和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旗下期刊收录到其推荐的通用型数据存储库名单;获得Web of Science的Data Citation Index收录认证、Google Dataset Search收录索引;成为Nature、Elsevier等出版商旗下6000余本国际期刊推荐的数据存储库。 

  2021年1月,中心举办“可信共享的科学数据公共服务发布会”,会上发布了ScienceDB建设成果,并举行第一届“ScienceDB科学数据奖”颁奖仪式。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网、科技日报、科学网、成都日报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对ScienceDB建设成果进行报道。

 

科学数据银行

 

科研个人用户服务流程

 

学术期刊/出版商服务流程

 

首个通用性论文关联数据存储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