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献礼建党百年 “学党史 悟初心 担使命”红色主题沙龙优秀作品启动展播

2021-07-05 09:00

  在中心党群办的指导下,经过各支部的共同努力,由第十党支部组织策划的“学党史 悟初心 担使命”红色主题沙龙优秀作品展播活动于6月23日正式开启。作品通过手机微信端、中心办公楼电梯厅电视、三层党建综合展陈长廊同步浏览观看。展播首日手机端浏览量已超过400人次。

  本次活动从策划、筹备到制作、审核历时一个多月,十一个支部踊跃报送展现革命历史、红色文化的绘画、书法、诗歌、歌曲、诵读等作品共计50余部。这些作品以不同的形式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对党的无限热爱,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红色文化艺术盛宴。

 “百年红船 不忘初心”是第一党支部胡亮亮展现的绘画作品,作品旁记中提到“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第三党支部孟珍、彭梦依诗歌作品《旗帜》:“和着同一种节拍,同一种旋律,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走向复兴,走向“中国梦”的晨曦……”党员同志们用画笔、文字追古抚今,铭记初心,牢记使命担当。


  第八党支部侯茜在书法作品《青春》旁记中写到:27岁的李大钊先生在那个水深火热的时代,渴望中国能够摆脱腐朽衰颓的局面而重新找回国家的春天,这是青春的呐喊,这是理想的冲锋号。毛泽东诗词是党员们最喜欢展现的书法作品,从伟人的精神中读懂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第八党支部马玥浩、张芳丹和第十党支部的周瑶分别以毛泽东的《七律·重庆谈判》、《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沁园春·长沙》作为书法作品展示。第九党支部孙健英的《不忘初心》、《民安国泰逢盛世、社稷百年颂党歌》和蒋萍的《红船领航 科技强国》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作品笔力遒劲、典雅朴茂,一笔一墨都饱含了怀着对党、对祖国的无限深情和热爱。

  本次展现最多的是摄影作品,24幅作品都是各支部党史学习经历和体会。第一党支部师亮的母亲书写了“学党史悟初心”赠给儿子,希望儿子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第二党支部展现了《遵义会议》、《卢沟桥》、《1977年恢复高考》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关键事件。第三党支部汪海燕的《共和国的丰碑·橘子洲头》展现了青年毛泽东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投身革命的豪情。第三党支部展示的同志们赴西柏坡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飘扬的红旗下同志们队列训练、短途行军,那庄重、严肃的神情将我们带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眼前的同志们俨然就是坚定信念的新四军战士。第五党支部韩琨展示了《共产党宣言》、《长征》以及张思思展示的《中共一大会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将历史再一次再现。第七党支部着重将“红旗渠”的历史展现:《耕者有田》是1947年颁布的《中国土地法大纲》从根本上铲除了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实现了耕者的千年梦想。《峭壁作业》展现的事是修红旗渠时青年们腰部悬挂吊绳在悬崖峭壁进行开凿,红旗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代体现。第八党支部王洋展示了“赴西柏坡廉政教育纪实”系列作品警示大家革命成果来之不易,务必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诵读作品是各支部集体智慧的结晶。同志们精心选稿、反复练习、通过声情并茂的歌唱、朗诵展现了一场红色文化的饕餮盛宴。由第一、第三、第四和第九党支部联合推出的《红岩魂》作为中国科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职工文化活动报送节目同步在中心展播,《红梅赞》歌声伴随着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的顽强意志,再一次感受了“红岩精神”。第一党支部展播《科学家的誓言》诵读者韩瑞丁用富有磁性的声音将原创作者李菁菁对“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的敬仰展现的淋漓尽致,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作为科学院人,深受钱学森同志的精神鼓舞,始终牢记“国家队”的使命、“国家人”的责任,“国家事”的意义。第一、第二、第四、第九党支部《百年征程 初心不悔》、《一百根琴弦》、《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道行致远 不忘党恩》分别用不同的视角展现了伟大祖国的光辉岁月。第十党支部《党史在我们心中闪光》用六个篇章将党史的四个历史时期进行展示。《童心向党 献礼祖国》是家庭教育传承作品,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的党史学习,用小朋友的话语表达对百年华诞的祝福,内容既温馨又感人,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

  红色韵律寄党情,经典诵读抒赤心。通过本次红色主题沙龙作品展播,广大党员及员工在欣赏优秀作品的同时,也进一步学习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从中感受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和火热初心。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我们更加坚定信念,努力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以信仰之声歌颂党的光辉历程,以实际行动感念党的丰功伟绩,向建党百年倾情献礼。(撰稿:李丽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