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召开“中美关系变局与中国外交”形势教育专题报告会

2020-11-17 13:37 | 放大 缩小

  11月16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召开“中美关系变局与中国外交”形势教育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的研究员唐健博士就当前中美关系新态势及其对我国影响等问题做专题报告。本次大会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主办,大数据与可视化党支部承办。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召开形势教育专题报告会

  唐健做“中美关系变局与中国外交”专题报告

  唐健首先回顾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时代背景。唐健认为,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正处于新的历史交汇期和历史方位,影响着世界进程。世界也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时期,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全球化处于新的深度调整阶段,全球治理不断变革、国际秩序也正在重塑。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从冷战国际体系的边缘者转变为全球责任的承担者、从全球化的参与者转变为新型全球化的推动者,在逆全球化潮流中,中国是全球化稳定的支持力量。

  接着,唐健介绍了美国在2009年至今的时期内对华战略的演变。唐健表示,2009年奥巴马出席第一轮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开启了中美两国具有积极性、建设性的重要第一步,当前中美关系处于关键的“变数”阶段,总的来说,中美关系仍然具有可塑性,未来五年将成为关键的过渡期,如今的美国大选结果,将会为中美关系的改变迎来重要的机遇。

  最后,唐健与现场的听众就中美留学生问题以及中国应对前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唐健认为,如果条件合适,还是比较支持学生去美深造。纵观历史,留学生和海外侨胞一直都是中美关系的桥梁,为两国的科技、人文、经济等交流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唐健对中国应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前景表示谨慎乐观。中国应该按照自己既定的节奏一直走下去,深化改革,保持全球化合作,保持社会稳定,继续发展提升国力,就是对美国对华政策的最好回击。(撰稿:王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