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工作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通过以案释法开展科研诚信政策学习

2022-11-07 11:42 | 放大 缩小

  113日,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纪委召开科研诚信和科学家精神专题学习会,通过以案释法开展科研诚信法规、政策学习教育。中心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近130人参加了会议,纪委书记蔺占兵做专题报告。

  专题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了科学家精神、我院院风及优良传统和科研诚信的政策要求,就论文论著的署名、表述的严谨性等政策规定进行了集中的学习和传达。会议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2年通报的12起学术不端行为为案例,针对项目申请、论文发表、项目评审等科研活动中出现的各种科研失信行为,逐一对应学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相应条款。通过具体案例的剖析,将各类科研失信情形处理结果回溯到相应的政策规定中,将科研失信案例警示和科研诚信政策学习融于一体,加深了科技人员对科研失信相关政策规定的理解和把握。

  会议要求,中心干部职工要以案为鉴,严格自律,做践行科学家精神、恪守科学行为规范、具有科学素养和职业操守的科技工作者,共同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