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第八届(2023)科学数据大会暨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

2023-05-08 11:39 | 放大 缩小 |
4月26日,第八届(2023)科学数据大会暨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科学数据与科研新范式”。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担任大会主席。会议由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苏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张朝林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德进、科技部基础司副处长祝学衍、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自聪及来自国内各领域的700多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专业人士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研究员主持。
第八届科学数据大会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谢高岗致辞时表示, CODATA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和应用合作,当前主要聚焦发展开放科学数据的全球共识、推进科学数据前沿研究和提升全球的科学治理的能力,促进全球开放科学的全面发展。CODATA中委会积极支撑CODATA战略的落地实施,为推动跨国家、跨领域的数据融合,推动新科研范式的信息基础设施和技术发展做努力。
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谢高岗致辞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自聪致辞时表示,数字化、智慧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正在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数据也已经作为生产要素之一,被正式纳入国家所定义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之中,意义重大。近年来,青岛市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数字强省规划部署,将数字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加快数字赋能,深化数据要素应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用“数字青岛”“智慧青岛”建设新成果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自聪致辞
中国科学院网信办主任周德进致辞时表示,科学数据作为国家数据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科学研究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资源,更是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科研范式变革的主要特征和核心动力。中国科学院的科学数据工作走过了40多个年头,为我国科学数据资源建设和共享服务做出了贡献。近年来,我们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以科学数据中心体系为主要载体,在数据治理、资源发展、创新应用、安全保障、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初见成效。
中国科学院网信办主任周德进致辞
科技部基础司二级调研员、副处长祝学衍致辞时表示,长期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推进下,我国科学数据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作为科学数据汇聚、管理、使用的重要载体,成为了驱动创新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希望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持续发挥领头雁作用,和科学数据工作者一同聚焦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需求,一体化、系统性地推进科学数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强化科学数据与科技创新的紧密融合和统筹布局,夯实科学研究基础,为落实总书记关于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的任务贡献智慧。
科技部基础司二级调研员、副处长祝学衍致辞
国家自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致辞时表示,基金委前主任孙枢院士曾在文章中表述“地球数据是地球科学创新的重要源泉”,地球科学部历来重视对科学数据的调查与积累。在海洋研究领域,基金委自2009?年开始实施“共享航次计划”,已资助超过100多个科学考察航次,积累了大量第一手海洋观测数据,这些数据也有力支撑了海洋领域重大项目研究。为助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地球科学”科研新范式的变革发展,2022年基金委地学部代码调整时,多个学科也设置了相应的二级代码。
国家自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致辞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苏靖致辞时表示,深入探讨科学数据发展的新模式、新技术和新应用意义重大。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做好科学数据工作,加强对科学数据工作的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能力建设,有序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的数据汇交管理,推动科学数据分析挖掘和利用,深度激发科学数据融合应用的价值,建立健康有序的科学数据资源市场运行的基本准则,支持对科学数据的确权,加强科学数据的分级分类管理,加强数据安全的管理,积极探索科学数据与科研范式的新实践、新经验和新路径,增进交流与合作,持续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的科学数据共享,深化科学数据的国际合作交流。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苏靖致辞
本届大会邀请潘德炉院士、蒋兴伟院士、陈显尧教授和廖方宇研究员作特邀报告。潘德炉院士以《大数椐背景下的智慧海洋建设》为题作报告,报告覆盖了智慧海洋背景、实时海洋遥感空间测绘技术、实时海洋遥感剖面环境测量技术、实时空间与环境信息的数据智能技术等方面。蒋兴伟院士以《海洋科学大数据与海洋强国》为题作报告,从背景意义、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发展建议等方面提出了我国海洋强国战略。陈显尧教授以《透明海洋与海洋数字孪生》为题作报告,提出海洋数字孪生是透明海洋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海洋是海洋数字孪生的重要应用场景。廖方宇研究员以《科学数据安全理解与思考》为题作报告,提出科学数据安全的研判和分类分级是动态的,需要学科、安全管理、数据和信息技术专家的大力协同才能达成科学和规范。该环节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谢高岗研究员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海洋大学陈显尧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廖方宇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会议围绕“科学数据驱动科研新范式”“科学数据关键技术及应用”“科学数据赋能数字经济”“科学数据政策与基础设施”四个主题展开,共设置了35场分会,这是历届以来最多分会主题的一届。科学数据是国家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是科研创新中最基本、最活跃、影响面最宽的科技资源。CODATA中委会在2014年发起了首届科学数据大会,这是第八届大会,历届会议已经推动了科学数据的发展与基础设施共性技术的创新应用,至今已经成为国内科学数据领域高水平的学术会议。CODATA中委会秘书处已申报将本届大会列入中国科协2023年度《重要学术会议指南》。
责任编辑:郎杨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