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平台联动初显成效,“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第三期视频培训吸引近8万学员

2020-10-22 08:57 | 放大 缩小 |

  1016日,2020年“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第三期线上视频培训专场圆满举行,本次培训吸引了7.9万学员参加。 

  “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指导,中国科普博览主办,科普中国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组承办,旨在通过分享科普融合创作的实践经验,聚集科技·创作·媒介跨界融合的力量,共同打造科普的“融创学院”,为繁荣科普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第三期视频创作培训专场,邀请了三位在科普视频创作领域颇有建树的嘉宾,分享他们的经验。本期活动联合知乎平台共同开展,并在中国科普博览知乎机构号全程直播。 

  如何选择科普的方向?如何将硬科技转化成通俗的科普? 

  航天五院总体设计部文化创意负责人、公众号“宇宙速度”科普协会联合创始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特聘专家、央视新媒体频道“特邀制作人”肖思佳为大家分享了他在航天“玩”科普的经历,从最初尝试到最终找到独特风格的历程,以及科普创作中的经验与感悟。肖思佳还分享了他们团队的创作实用“模板”,例如,套用经典作为类比帮助理解,善用对比法和衬托法来突出强调等。 

  好创意应该怎么拍?科普短视频应该用怎样的手法去展现? 

  拥有十余年制片人与导演经验的卧龙仲达通过分享《如何把好的创意「拍摄」出来?》,解答了创作者的困惑。卧龙仲达熟悉主流互联网内容平台的多种玩法与营销策略,在课程中分享了快速提高拍摄技术的小技巧,包括如何利用手机拍出“大片”感,指导大家善用打光来提升视频质感。 

  中国科普博览视频编导吉源作为多部千万播放量科普视频的主创,从选题、策划、制作与传播四个方面为大家逐步分解视频创作这件事,逐步突破,分享了创作专业、有趣、有热度的科普视频的经验。“传播是作品的第二次生命”,吉源在报告中用中国科普博览的作品举例,特别强调了传播的重要性。 

  本次培训结束后,科普中国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组还为学员们提供了实战演练的机会,推出科普融创培植计划、知乎「致知计划科学季」视频活动,鼓励大家开展科普视频创作。 

  未来,“科普中国·融创学院”科普创作与传播培训将不定期举行,不断扩大融创学院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挖掘、培育更多的科普人才,为科普事业输送更多的新鲜血液,助力科普事业发展。(撰稿:姚小燕、殷向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