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用真理的光芒,埋下科技革新的火种 | 中科院格致论道第61期活动回顾

2020-11-25 16:37 | 放大 缩小 |

  为全方位多角度向公众解读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科技成果,1122日,中科院格致论道讲坛第61率先行动科技成果专场,在中科院信息化大厦成功举办,六位演讲者来自不同领域,汇聚在同一舞台,分享科技前沿的成果,带领观众们探秘深海、追逐光能、守望大地、捕捉粒子…本次活动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央视频、百度APP、哔哩哔哩、腾讯视频、知乎等平台进行了直播,观看人数近百万,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匡廷云 《瞄准光合前沿,勇于创新》 

  光合作用是地球上最大规模的能量和物质转换过程,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光合作用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光合作用高效的吸能、传能、转能的过程是在光合膜上,能量的转换几乎是百分之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光合膜结构与功能拓者匡廷云,为观众们讲述了她和她率领的团队在光合作用方面的研究,破解了硅藻、绿藻光合膜蛋白超分子结构和功能之谜,不仅对揭示自然界光合作用的光能高效转化机理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人工模拟光合作用、指导设计新型作物、打造智能化植物工厂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 

 徐奎栋 《探寻深海“生命驿站”》   

  海山又称海底山,是指从海底计高度超过1000米,但仍未突出海平面的隆起。海山特定的地理和水文条件,造就了独特的生物群落结构,极具生态价值,是深海大洋主要的生态景观之一,它是海底的花园、大洋迁徙动物的驿站、海洋生物的避难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徐奎栋,图文并茂生动地向观众介绍了深海的世界、海山的生物探测研究以亲身经历带领观众领略深海中的秘密花园。 

 黄文江 《从天空守望植物健康》  

  粮食安全既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包括社会生活的重要的保障。病虫害已经成为威胁全球粮食安全,制约了整个农业生产的重要的因素。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黄文江深入浅出地为我们介绍了病虫害的特点,并介绍了遥感检测技术,能够高效、客观地在大尺度上对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和预警。 

 徐磊  《“氢泵叶轮”攻关记》  

  氢泵叶轮,是我国在研的探月工程二期和未来空间站和登月计划所必需的大推力运载火箭用液氢液氧发动机燃料增压的关键部件。在我国该技术此前为空白,严重制约了我国航天工程型号的研制进展。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徐磊,形象地介绍了“氢泵叶轮”是什么、它是怎样诞生的、它的工作环境多么苛刻以及他们是如何克服困难,最终研制成功,为“长五”成功首飞作出重要贡献。 

张福新 《龙芯是怎么炼成的?》  

  由于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芯片,我国每年数以亿计的微处理芯片全部依赖进口,中国企业及消费者为之付出了高昂的版权费。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福新,为观众介绍了国内芯片市场的现状,分析了中国拥有自主研发芯片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研制国产龙芯CPU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并提出了美好的愿景要让龙的传人很快都能用上龙芯。 

 曹俊 《幽灵粒子的变身之谜》 

  中微子是宇宙中最基本的粒子之一,也是宇宙中数量最多的物质粒子,比我们已知的质子、中子、电子多十亿倍。中微子无处不在,每秒钟有万亿个中微子以接近光速穿过我们的身体,但它几乎不与物质发生相互作用,探测极其困难。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曹俊,用生动幽默地语言介绍了中微子的研究过程、质子与中微子的关系,以及如何探测中微子,带领观众一同探索了神秘的中微子世界。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刘鹏担任本次活动的特邀主持人,一直以来她积极参与科学传播工作,致力于科学与艺术的研究与实践,本场活动她通过真情实感、生动幽默的主持方式,带领观众共同感受科学的魅力! 

  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的科学文化讲坛,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传播,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获取更多信息,欢迎关注格致论道官网:self.org.cn,微信公众号:SELFtalks,微博:格致论道讲坛。(撰稿:刘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