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全媒体时代的科学传播发展规划论坛暨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执委扩大会召开

2020-12-12 12:23 | 放大 缩小 |

  1210日,全媒体时代的科学传播发展规划论坛暨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执委扩大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中国科协科普部联络处一级主任科员刘鑫,广东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冯娟,深圳市科协科普部部长陈志远,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网络科普联盟主任委员韩华,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高级业务主管、网络科普联盟副主任委员徐雁龙,中科院网信办业务主管王熙博,中科院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业务主管马学涛,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冯伟,以及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的执委和部分成员单位网络科普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等3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网络科普联盟秘书长肖云和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处长、网络科普联盟执委毕亚雷主持。 

  韩华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指出时值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关键时期,如何发挥网络科普联盟作为平台型专业科普组织的优势,团结89家成员单位,汇集院内外专家智慧,面对新时代科学普及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做好研究分析,打造实现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如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和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从而让科学传播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是此次会议重点研讨的问题。期待联盟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为提升中科院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发光发热,引导和弘扬爱国、创新、求真的科学家精神,使其扎根全社会,在前沿科学和社会热点事件解读方面,第一时间发出我们科学家的声音,让中科院优质科普内容传播得更广泛、更深远。 

  冯伟在致辞中向嘉宾介绍了深圳先进院的整体情况,及中科院深理工的筹建进展,他表示2020年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深圳先进院初步完成了单位“十四五”科普工作规划制订;同时在市科协指导委托下,将牵头编制“深圳市科普和学会工作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深圳先进院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方,希望与各位专家和科普工作者们一起,共同探讨“十四五”时期国家和地方的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工作规划设想及重点工作。 

  在主题报告环节,刘鑫以《面向2035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战略思考》为题,介绍了当前科学传播到了一个新阶段,教育普及程度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互联网的发展不断提高公众获取信息能力,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迈入创新型国家门槛,科普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成为提升科学素质的重要手段。对此,应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创新科普工作组织模式,提高科普服务质量,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徐雁龙以《关于科技资源科普化的思考和实践》为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关于科技资源科普化的实践探索,他表示在中科院科普体系下,培养出了一支强劲的科普队伍,为促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向科学教育进一步延伸。下一步,要推动科研资源科普化工作,加强政策扶持;深入推动科研资源科普化基地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并鼓励社会公众参与。 

  肖云分享了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工作的回顾与思考,他表示加强科普工作应加强各科普平台的交流与培训;加强咨询评估的支撑;完善重大科普活动开展机制,促进重大科技成果科普转化,以全媒体助力传播;扩大科普人才队伍,培育科普精英;助力中科院各兄弟单位科普资源在当地的特色转化。 

  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处长、网络科普联盟执委毕亚雷围绕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回顾与规划,分享了深圳市十四五科普工作规划思路。他表示在多方探索下,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科教融合的有效途径,以“三爱、三动”为核心,打造出特色科学教育模式,获得了地方政府与社会支持和广泛关注。深圳先进院将立足新起点,探索新思路,助力打造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以自身科普基础,助力深圳市科普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写工作。 

  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彭友友以《格致论道·湾区落地的发展思考》为题,介绍了“格致论道讲坛”作为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的科学文化讲坛,始终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传播。而“格致论道·湾区”作为其在大湾区的落地品牌,将始终保持有吸引力的“势能”,聚焦科学话题,集结优质嘉宾,实现科普亲民化的一流翻译;形成跨界别的传播影响力,打造受欢迎的品牌调性;团结一切优势力量,成为国际知名的科学文化传播品牌。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主任、网络科普联盟办公室主任王闰强做了题为《全媒体科学传播发展思考》的报告,表示推动全媒体时代科研机构的科学传播工作,应基于技术与业务双驱动的原则,实现信息发布、科学普及、科技新闻、科技文化、舆情应对等重点科学传播工作与新一代IT技术的融合创新;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科学传播内容、应用与服务,打造集约化、智能化、全媒体化的科学传播大品牌,为科研机构科技创新工作赋能。 

  主题报告环节结束后,与会代表围绕全媒体时代科学传播开展热烈交流,并就院十四五全媒体科学传播专题规划和深圳市科普工作“十四五”规划提出相关建议和举措。随后,与会人员前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参观,围绕科教融合与科学传播进行交流与学习。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深圳先进院、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供稿: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深圳先进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