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与支撑体系研究(二期)”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2020-10-26 11:02 | 放大 缩小 |

  10月23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在北京对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与支撑体系研究(二期)”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工作。检查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高性能计算专项主管谈儒云和专家组组长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谢向辉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韩华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对来访的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表示感谢,并对高性能计算在科研、大装置应用等领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达了期许,欢迎科技部和各位专家提出指导意见。

  谈儒云首先介绍了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检查的各项要求及注意事项,强调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原则。随后,项目负责人迟学斌研究员向专家组成员做了项目的进展汇报,重点介绍了项目的中期指标完成情况、现阶段成果和创新性以及应用推广情况,并进行了部分研究成果的现场演示。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内容,对照项目任务书所要求的各项指标和研究内容,经过质询和讨论,形成了专家组意见,认为项目达到了中期检查预定目标,完成了基于轻量级消息总线的双运行中心系统研制,设计了基于机器学习的日志分析方法,实现了多源用户认证与授权技术,完善了典型应用作业运行时长预测算法,形成了应用软件、环境软件的容器化应用解决方案,并探索了面向社区与平台的环境资源供给和使用的新模式,开展了应用示范。项目落实了组织管理各种规范,保障了项目的实施,项目经费使用基本合理。同时专家组建议项目组要关注网格环境的使用效果,持续提升服务支持能力。

  经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与支撑体系研究(二期)”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与支撑体系研究(二期)”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23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主要目标为创新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和支撑技术体系,以支持应用社区和业务平台,构建具有基础设施形态、服务化模式运行的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截至中期检查时,环境集成了19个结点的计算能力460PF和存储能力310PB,直接服务于高能物理、计算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天文学、工业设计、能源勘探、教育行业等领域的科研和业务团队,为实现专项的总体目标起到了有效的支撑作用。(撰稿:赵一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