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2021-06-30 13:53 | 放大 缩小 |

  6月28日,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建设”项目技术专项验收暨总验收会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召开。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12位专家组成,孙九林院士为专家组组长。院办公厅网信处、项目组成员和项目办公室成员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办公厅网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褚大伟主持。

 

  褚大伟介绍了会议背景及评审专家组成员,郑晓欢高工介绍了项目验收的整体情况。项目负责人、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园春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建设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及服务成效,进行了建设成果演示,监理专家赵晓芳研究员做了工程监理情况报告,财务资产专项验收专家姚远处长介绍了财务资产专项验收意见,档案专项验收专家组组长张静副馆长介绍了档案专项验收意见。验收专家组审查了相关文档和材料,对项目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实现了既定的建设目标,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效,一致同意项目通过技术专项验收暨总验收。

 

  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建设项目于2019年启动实施,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作为项目总承担单位,51家单位共同参与建设。项目完成了1个总中心、18个学科中心和16个优秀所级中心能力建设,推动了运行体系、安全体系、评价体系建设,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基本形成,体系建设初见成效,资源总量达到58.54PB。

  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在科学数据汇交与管理方面开展了创新实践。全力支持科技项目数据汇交,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等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汇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文数据存储平台,自主研发的科学数据银行(Science Data Bank, ScienceDB)成为国内首个Springer Nature指定的全学科通用型存储库;自主研发的开放数据联盟链(Open Data Chain,ODC)获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科学数据领域首个),探索实践基于区块链的科学数据共享新模式。

  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推动月球背面幔源物质研究、新星发现、衰老机制和调控研究、材料性质预测等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卓越成效;特别在抗击新冠病毒工作中,为我国病毒信息库建设、新冠病毒进入细胞的详细分子机制、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中国散裂中子源、嫦娥四号、慧眼卫星、北斗卫星、火星探测、FAST等重大任务和科技基础设施提供数据管理和共享服务。微生物、基因组、天文、空间科学、地球系统、青藏高原等科学数据中心得到了Springer Nature、AGU等国际知名出版机构认证,形成一批权威数据平台,我院科学数据工作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将结合全院改革布局,进一步强化我院科学数据中心布局,推动我院科学数据的全面汇聚,提升我院科学数据资源和科学数据软件的自立自强能力,进一步发展数据驱动科技创新的新模式、新范式,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助推科技创新发展,为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提供重要支撑。(撰稿:吴朋民、陈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