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十三五” 信息化专项“科研信息化应用工程”项目通过总验收

2021-07-01 21:25 | 放大 缩小 |

  6月29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召开中科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科研信息化应用工程”建设项目技术验收暨总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德沛教授为组长的11位专家组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许海燕副主任、院办公厅网信处、项目课题负责人、骨干和项目办公室等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院办公厅网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褚大伟主持。

  网信处郑晓欢高级工程师介绍了会议背景、验收专家组成员及参会人员。科研信息化应用工程项目负责人王彦棡研究员汇报了科研信息化应用工程实施情况,展示了科研信息化应用工程建设项目形成的良好服务能力及应用成效,以高能物理领域云、集成电路科技领域云平台为例进行了现场演示,并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未来科研信息化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建议。项目监理专家李忠诚研究员做了工程监理情况报告,财务资产专项验收专家姚远处长介绍了项目财务资产专项验收意见,档案专项验收专家叶甜馆员介绍了档案专项验收意见。

  验收专家组专家审查了相关文档和资料,对项目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经费使用基本符合国家和院经费管理要求,项目档案齐全,案卷质量符合国家和院有关规范要求,达到了总验收要求。项目成果丰富,建设了6个科技领域云,研发了10个高性能计算软件,开展了13个科研信息化示范应用,产出了近百个数据库/数据集,支持了BESⅢ、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多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数据分析与计算服务。项目实施提升了我院科研信息化应用能力、支持重大科技活动的能力、以科技应对重大突发时间的能力及学科影响力。专家组专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技术验收和总验收。

  “科研信息化应用工程”项目在信息化技术促进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若干重大进展:形成了全球首个拓扑材料数据库与分析平台,建立了我国首个大气污染再分析数据库和古生物地层图像类综合数据库;大规模并行计算应用软件成功用于高铁列车380A、京雄高速铁路、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会议现场

  最后,褚大伟进行了会议总结,对项目验收专家、监理专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给与的指导标表示感谢,对项目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继续做好“十三五”成果的部署和推广,将成果推广到院外单位,体现科学院在科研信息化领域的引领作用。同时提出,希望将项目成果再进一步总结,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推动科研信息化工作的进展。(撰稿:王宗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