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举行

2022-12-13 11:11 | 放大 缩小 |

  12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基于领域知识图谱的光电催化材料挖掘软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线举行。项目主管部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裴志永处长、中科院前沿局李云龙处长莅临指导。项目责任专家任景莉教授出任本次项目启动会专家组组长,廖方宇研究员、马俊才研究员熊辉教授、常毅教授、施兴华研究员等10来自信息科学、材料科学领域以及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专家会指导。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园春研究员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会议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业务发展处处长李翀主持

  

  

  周园春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并对项目的高质量实施提出期望,希望可以通过多领域科研人员交叉合作,在科学数据软件方面做出突破。裴志永对项目实施提出要求与建议,指出管理机构要对青年科学家项目要有包容、有支持,青年科研人员也要抓住机会,争取做出成果落实好领域交叉研究与技术创新。李云龙代表中科院主管部门进行发言,他表示前沿局会大力支持科学数据软件方向,特别是发挥青年科研人员在科学数据软件研发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建议项目团队一定认真吸纳专家意见,将项目做出特色。 

  项目负责人、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杜一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项目专家组就领域知识图谱应用方向、所要面对的核心挑战、开放共享社区构建以及国际影响力塑造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经过质询和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项目任务与经费设置合理,并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加强与领域专家及软件使用者的沟通协调,做好项目成果的实施落地。

  

  基于领域知识图谱的光电催化材料挖掘软件”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年度青年科学家项目,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承担,以信息技术助力光电催化专业领域中的知识发现,重点突破光电催化材料领域知识抽取与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领域人员可以用、愿意用的工具软件,支持该领域持续、高质、高效的科学研究与发现,推动新材料发现向知识驱动的新范式转换,具备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社会意义。(撰稿:王露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