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心牵头研发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正式发布

2021-09-13 16:57 | 放大 缩小 |

  9月6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Big Dat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CBAS)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在京召开,宣告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成立。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信祝贺、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表视频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UNEP)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副秘书长兼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赛奥也发表视频祝贺。成立大会和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主持。

  作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 (SDG大数据平台,SDG BIG DATA PLATFORM)在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该平台依托地球大数据先导专项,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联合软件所、计算所、空天院等单位共同研制。

  其中,中心主持建设中英双语门户,面向全球用户提供丰富的SDGs案例集和多元数据产品可视化展示。自主研发SDGs科研工作台,联合各参建单位,整合基础地理、遥感、地面监测、社会统计等多种数据,贯通“大数据存储—管理—计算分析—可视化”流程。研发SDGs遥感数据产品生产系统,科研人员只需通过个人电脑联网,即可实现TB量级数据交互式在线分析,按需生产数据产品,以及各类指标在线计算和可视化展示。研发SDGs专用存储库等核心功能,支持全球SDGs数据资源的持续汇聚与开放共享。建设支撑地球大数据管理、处理与分析的专有环境,具备每秒1000万亿次的双精度浮点超级计算能力,50PB数据存储能力,10000CPU核心云计算能力,并为SDGSAT-1号G卫星的数据发布共享提供集成环境。

  目前,平台已汇聚数据量达到10PB,可面向公众、科研人员、决策者三类典型场景,提供“一站式”数据计算、分析、展示、共享服务。SDG大数据平台的正式上线,将有效推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并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有效实施提供坚实保障。(撰稿:张丽丽)


SDG大数据平台主页(sdg.casearth.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