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全维可定义的新型网络体系架构和关键技术”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10-22 15:32 | 放大 缩小 |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10月21日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展。本次展览由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体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中心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全维可定义的新型网络体系架构和关键技术”作为信息领域优秀成果在“高新技术展区”参加展出。
  
  项目负责人周旭参加展出
  项目首次明确提出网络空间能力主体与责任主体的概念,突破IP网络“以终端为核心、网络尽力而为”的设计思想,提出“以网络为中心、可信安全、能力内生”的网络5.0核心理念,通过做强网络,实现网络对可信安全、确定性服务、资源感知管控等能力的内生支持与对外输出,降低应用对终端的依赖,提升服务质量、网络效率,保障可信安全,最终形成全新的以网络为能力主体与责任主体的全新网络技术生态与治理体系。
  
  网络5.0架构核心设计理念
  项目设计了全维可定义的网络5.0新型网络架构及新型泛在IP协议体系,从数据面、控制面、管理面等不同层面开展了系统化的技术研究,在全维可定义网络能力建模、多标识可变长弹性寻址、软件定义高效路由与传输、确定性QoS保障及资源管控、网络内生安全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全维可定义新型网络技术体系。此外,项目组研发了New IP协议原型样机、确定性IP原型样机等多个原型样机,以及去中心化网络基础设施、算力网络等多个原型系统,建设网络创新平台开展试验,为网络技术突破奠定坚实基础。
   在本次创新成果展上,项目展出了New IP确定性转发&内生安全设备—NE40E、New IP灵活多语义转发设备—S6730原型样机等重点成果,并以展板、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展示项目创新理念与技术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撰稿:宋俊平)
  
  科技部领导听取项目汇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