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与支撑体系研究(二期)”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2021-11-01 09:42 | 放大 缩小 |

  10月28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办在北京组织了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与支撑体系研究(二期)”的综合绩效评价。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高性能计算专项主管谈儒云和专家组组长谢向辉高级工程师主持。中国科学院规划局重大项目协调管理处副处长白雪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谢高岗应邀参加了会议。 

  谢高岗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对高技术中心及来访专家组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达了中心对于项目的重视和支持,欢迎专家提出宝贵意见。谈儒云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有关规定、科技改革政策要求以及各类相关说明。 

  项目负责人迟学斌研究员向专家组做了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重点介绍了项目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成果创新性以及应用推广情况,并进行了部分研究成果的现场演示。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内容,对照项目任务书要求,审查了相关文档和资料,经讨论和质询,形成专家组意见,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建设形成了具有服务化机制与支撑技术体系的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新形态,提出的松耦合环境资源供给与使用模式、环境运行与安全保障技术、网络隧道技术应用等具有创新性;项目管理规范,组织有力,按规定完成了科技报告、数据汇交和档案归档等工作。同时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完善工程计算领域的应用。 

  经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与支撑体系研究(二期)”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项目基本情况: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与支撑体系研究(二期)”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23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主要目标为创新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和支撑技术体系,以支持应用社区和业务平台,构建具有基础设施形态、服务化模式运行的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至项目完成时,环境已接入22个结点,聚合了包括国产超级计算系统在内的计算资源871PF和存储资源538PB,集成了专项和其他国产自研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服务于高能物理、计算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天文学、工业设计、能源勘探、教育行业等众多科研和产业领域,支持了生物医药应用服务社区、HPC教育实践平台、集成电路电子设计自动化平台等专项研发的应用社区/平台,为实现专项的总体目标起到了有效的支撑作用。项目的部分成果已经推广到其他研究院所和高校的计算集群、网络建设运行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撰稿:赵一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