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新一代ARP智能财务共享平台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10-26 10:10 | 放大 缩小 |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于10月21日-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由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体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由我中心承建的“新一代ARP智能财务共享平台”成功入选并在七号馆”改革(人才)展区”进行视频展示,该展区主要对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人才活力取得的优秀案例进行集中展示。

新一代ARP智能财务共享平台展位

  新一代ARP智能财务共享平台是为落实国家“放管服”政策,解决中科院所属各单位“报销繁”的问题,通过引入多种智能化手段,通过在线审批、智能公务之家,票据识别、发票验真、银企互联等智能化服务手段,帮助院所各单位建立一套完善、规范的报销内控管理体系,将各类标准内置到系统中,大大提高了经费运行效率。

 

  在线审批相对传统人工审批更加阳光化、移动化、智能化,大幅提升审批效率;智能公务之家与智能财务共享平台集成,实现了我院差旅全流程电子化管理;通过引入票据识别服务,自动完成报销单填写,并根据内控规则进行风险预警;增值税票验真服务直连国税总局底账,实时返回验真结果;银企互联服务与银行业务系统实时连接,实现集中高效的资金支付和调拨。该平台为科研人员出差订票、日常报销节省了很多时间,通过智能化服务让财务人员从海量的票据核对和手工支付中解放出来,随时随地的便捷审批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

  截止目前,新一代ARP智能财务共享平台已在我院100多家单位得到充分应用,用户达6万多人,识别票据159万张,银企支付193万笔。智能财务共享平台的建设及应用,形成了票据订购便捷化、报销过程智能化、业务审核规范化、资金流动透明化的态势,在提升中国科学院资金运行效率和财务管理水平、解决“报销繁”等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放管服”落地,让科研人员报销更便捷、更简单,财务管理更智能、更高效。

 

展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