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鉴

2016年年鉴

放大 缩小 |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以开展计算机网络及信息技术研究,促进科技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大数据技术研究、大规模科学计算技术研究及科研信息化技术研究、管理信息化与网络科普技术研究、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国科技网”运行与管理、相关技术开发与服务、相关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专业培训与学术交流、《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和《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出版等为宗旨和业务范围,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和科技管理的支撑保障作用,加强信息化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汇聚科技和管理信息化资源,促进科研模式转变和科学思想传播,大力培养信息化应用交叉学科领军人才,成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系统集成、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的一流信息中心,引领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现有13个业务部门、5个职能部门和2个院非法人单位。院非法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计算科学应用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新闻中心。同时,设有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北京中科北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对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直接投资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权利,并承担相应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责任,直接投资北龙中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科技公司。 

  截至2016年底,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共有在职职工450人。其中科技人员165人、科技支撑人员243人,包括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26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146人。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是201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之一,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个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2个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现有在学研究生188人(其中硕士生141人、博士生47人)。 

  2016年,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共有在研项目240项(包括新增项目152项)。其中,主持(或承担)国家发改委课题1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6项,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新增4项),财政部修购专项项目2项,国家其他项目(课题)32项,中科院信息化专项项目17项(新增16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3项(新增2项),中科院其他项目36项(新增26项),院地合作项目113项(新增71项),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所级项目20项(新增 6项)。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获批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获批牵头大数据分析与计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心自主设计的“可扩展紧致指数时间差分算法在合金微组织结构演化相场模拟”并行算法,成功入围超级计算应用领域诺贝尔奖之称的戈登·贝尔奖。中国科普博览的品牌和影响力获广泛认可,先后被评为今日头条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政务头条号”、百度知道日报2016“年度影响力机构”、中国科协2016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 

  2016年,中国科技网国际出口、国内互联互通及骨干线路可用率达99.99%,北美节点升级至万兆带宽,服务单位数299家,终端用户近100万;中国国家网格计算能力超过60PFlops、存储能力超过50PB、服务可用率达99%以上,有效支撑14个超算云服务平台;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网格共包括9家分中心、19家所级中心和11GPU单位,CPU能力大1300万亿次、GPU能力达3000万亿次、服务率达99%以上;中国科学院存储环境存储数据总量2.9PB,支持292个应用系统,可用率超过99.99%;中国科学院数据云资源量达655TB,在线访问9565万人次,典型应用案例达130余项;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基础科学数据共享网数据资源总量达420.86TB,服务国家重大研究开发和重大工程建设等科技创新活动,典型应用案例累计180余项;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注册总量达标识注册量已达11.2亿条,累计标识服务量超过8.2亿次;中国科学院ARP系统活跃用户达30000人;中国科普博览有效支撑院内外250多个科普团队进行内容创作与传播,阅读量超过4亿;中国科学院网站群平台运行稳定,为院、所网站提供高效便捷的应用支持和技术服务;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共开发250多个课件,为全院职工提供便捷的线上线下学习环境;中国科学院大型科研仪器共享管理平台全面上线,入网设备达7108台,用户数达36138人,服务正常率达99.9%;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服务正常率达99.9%;“中国科技云”通行证实现了与文献资源、微信企业号、桌面会议系统等的对接,用户总量达54万;中国科学院视频会议系统保障院级大中型会议59次。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江西出版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理事单位加入北京材料基因工程创新联盟,与社会企事业单位签订技术合同576份,获得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第六届技术转移工作组织奖。 

  2016年全年境外出访61人次,境外来访人员39人次。中心举办了理论与高性能计算化学国际会议、第三届科学数据大会、纪念HPC@CAS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自主软件发布会、发展科学大数据与科技创新——发展中国家国际培训班等国内外知名会议。黎建辉研究员连续当选CODATA国际学术会议执委委员,对我国在国际科学数据政策、数据科学前沿和数据科学家培养方面产生积极影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为我国首个以科研组织会员身份加入LoRa-Alliance国际联盟的机构,积极参与推进低功耗广域网的全球标准化进程。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是国际科学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超级计算联盟的挂靠单位,是《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CN11-5943/TP)、《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China Scientific Data)(CN11-6035/NISSN 2096-2223)、《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发展指数报告》的主办单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