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鉴

2019年年鉴

放大 缩小 |

  2019年,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完成“一三五”规划调整,将大科学研究中心作为发展定位。初步建成网络、数据、计算、科学软件等融合一体的中国科技云,在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的新闻发布会上,院主管领导亲自发布了中国科技云建设进展与特色;提出并初步建设国内首个融合标准规范、技术系统和服务体系的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方案,软件栈支持EB级科学数据管理与PB级数据在线处理,支撑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数据库;研发国产亚E级异构计算系统的应用中间件及系列应用软件等;提出涵盖科研业务全流程数据链管理适配国产系统的大型系统解决方案,300万行自主代码、支持移动办公、云化的新一代ARP全院上线;国内率先提出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新模式并完成技术实现,建立20个自媒体号和100家合作媒体的全网协同媒体矩阵,年传播量35亿;研发网络安全数据智能分析和动态管控系统,实现基于国产密码的移动安全保障,形成科技网骨干网、接入网和重要系统多级保障体系。 

  2019年,中国科技云构建了信息化基础设施资源与服务开放汇聚的模式及技术体系。中国科技网国内出口带宽121G,国际出口带宽113G,中国科技云平台汇聚集成了315P计算资源和150PB存储资源,实现了知识图谱数据管理软件、机器学习平台软件等400多款软件的部署与集成服务,研发并发布了中国科技云门户系统2.0,实现了资源与服务的注册管理与动态发布,已服务于“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空间科学”等先导专项,及FASTLHAASO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心牵头建设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形成覆盖八大基础学科、三大区域和部分前沿交叉领域的数据资源体系,系统整合形成了21个主题库和专业库,包括818个数据集,数据总量达到700.76TB。自主建设的国内首个遥感数据云服务平台地理空间数据云提供一站式地学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在线数据服务量达到757.9TB,注册用户数达到36.5万(2019年新增8.3万人),日均在线数据下载量达到500GB。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现有13个业务部门、5个职能部门,院级非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科学应用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新闻中心;建有发改委大数据分析与计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大数据应用服务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与应用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等。在广州设有分支机构“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专门负责“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行和服务。 

  截至2019年底,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共有在职职工480余人,其中各学科领域领军人才30余人、高级科技人员200余人。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是201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之一,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与硕士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学科点,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在学研究生218人(其中博士生71人,硕士生146人,博士留学生1人)。设立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并行科技“超级云计算”教育基金。 

  2019年,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共有各类在研项目300余项,共授权专利2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52项,参与编制和发布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项,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40余篇。 

  2019年,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共有在研项目331项(包括新增项目117项)。其中,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新增1项)、面上项目9项(新增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0项(新增1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2项、联合资助基金项目1项(新增1项),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项,主持(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8项(新增2项),主持发改委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1项,主持(或承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3项(新增1项),主持(或承担)国家其他项目/课题25项(新增13项);主持财政部修购专项项目1项(新增1项);主持(或承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12项(新增2项),主持(或承担)院重点部署项目6项(新增1项),主持(或承担)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7项(新增5项),主持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从01原始创新项目2项(新增2项),主持(或承担)中科院信息化专项18项(新增6项),主持(或承担)中科院其他项目60项(新增36项);主持(或承担)地方政府项目15项(新增5项);主持院地合作项目98项(新增36项),主持(或承担)所级项目6项。 

  2019年,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展开交流与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共建研究院,成立联合实验室,联合承担国家和院重要科技项目等。 

  2019年,承办了第五届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研讨会、第六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等,发布了中、英文版《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主编了《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和《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学术期刊。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下设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北京中科北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对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直接投资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权利,并承担相应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责任。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是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的依托单位,是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2019年,举办了CODATA国际学术年会、开放科学数据政策与实践国际研讨会、理论与高性能计算化学国际会议、科学数据与机器学习培训班等一系列国际会议和培训班,其中开放科学数据政策与实践国际研讨会起草的《科研数据北京宣言》由CODATA正式发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