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管理信息化部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走出去 学回来”主题党日活动

——“弘扬文化传承 缅怀先烈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0-12-23 14:37 | 放大 缩小

  为响应管理信息化部党支部开展“走出去 学回来”活动号召,第三党小组进行了“弘扬文化传承 缅怀先烈精神”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经前期的策划准备,候选了如军博、国博、以及圆明园等多个参观地点,通过会议讨论,最后选定圆明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参观马首-圆梦之基;第二部分是瞻仰三一八烈士陵墓;第三部分是党小组成员谈思想感悟。

  2020年12月10日,管理信息化部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在天晴如洗,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抵达圆明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马首-圆梦之基

  一念在兹,万山无阻,历经160年的颠簸流离,圆明园马首终于“归家”。同志们都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步入正觉寺山门,依次观看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

  马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1759年,海晏堂建成,“海晏”一词取“河清海晏,国泰民安”之意。海晏堂西侧即为十二辰水力钟喷泉,池左右呈“八”字形排列着十二辰人身兽头铜像。按照时辰,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依次喷水,具有报时功能。兽首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其艺术价值,更重要的是它们所在的海晏堂水力钟,代表了清末科技水平。“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喷水系统,而是将东方的时辰和生肖,融合西方的喷泉和计时,是一个中西方文化完美交融、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产物。”

  “马首”回归饱含着国人的期盼,也借此让人们再次意识到“民族弱则文物失,国运强则文化兴”的深切含义。而且在将一件件流失的文物找回的过程中,能够让我们铭记历史,了解过去,才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不断前行,所以马首的回归,具有很好的历史内涵和文化情怀。

  二、瞻仰三一八烈士陵墓

  参观完马首后,党小组又瞻仰了三一八烈士陵墓。天津大沽口事件后, 日本联合英美等八国于1926年3月16日向北洋军阀段祺瑞政府提出撤除津沽防务的所谓最后通碟,激起中国人民极大愤慨。1926年3月18日, 中共北方区委组织北京总工会、学生联合会等60多个团体和80多所学校共约5000多人,在天安门前举行“反对八国最后通牒国民大会”,抗议日本军舰侵入大沽口、炮轰国民军,声讨英美日等《八国无理通牒》的罪行。群众结队前往段祺瑞政府请愿。当队伍来到段祺瑞政府国务院门前时,遭到埋伏的军警排枪射击和大刀砍杀,当场打死47人,伤200多人,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了“三一八”惨案。惨案发生后,北京各校纷纷罢课,为死难烈士举行追悼会。

  三一八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由国共两党领导,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社会各界群众参与的反帝爱国运动。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在中国这方热土上,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

  正如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文章里写到,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我懂得衰亡民族之所以默无声息的缘由了。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而前行。正是这些猛士,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用他们的铮铮铁骨,唤醒沉睡的人民,托起明天的太阳。

  三、思想感悟

  周媛:1860年英法联军闯入北京,抢掠焚毁了圆明园。12尊兽首从此身首异处,流失海外。2007年,澳门商人何鸿燊斥资6910万港币购得圆明园马首铜像并宣布捐赠国家。此后,马首铜像一直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为增进港澳同胞对祖国文化的了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马首回家,汇聚了党和政府、港澳同胞、社会各界的磅礴力量,诠释着‘民族弱则文物失,国运强则文化兴’的深刻道理,树立了新时代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成功范例。但是令人痛心的是,依旧有大量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难回故土。这些流散海外的文物,承载着我们的历史、镌刻着我们的辉煌、铭记着民族的过去。终有一天,我们会找到它们,接它们“回家”。

  王炯山:今天我们党小组组织参加《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在经过了160年的流离,盼了160年“骏马”终于归来,圆明园马首铜像正式入藏圆明园正觉寺,成为了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看着马首,让我感受到国家昌盛,是国家昌盛使它回来的重要的原因,马首的历史,也是一段中华民族的兴衰史,回顾近代百年屈辱史,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今日祖国的强盛更加令人鼓舞,激发出大家强烈的民族复兴使命感,深切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

  王慧莉:今天参观了刚回归的圆明园马首,圆明园兽首是我国的珍贵文物,它们见证着圆明园的命运,记录着中华民族一段历史。2020年12月1日,马首铜像在流离160年后终于“归来”。马首归园,留住的是历史的记忆、文化的根脉,彰显的是爱国主义民族情感和民族自豪感,必将激励更多有识之士投入到中华文化保护的事业中来。

  陈果:从“马首”到“三一八”烈士墓,无不在提醒我们上世纪、上上世纪中华民族的伤痛。铭记历史,是让我们可以痛定思痛!中国明朝时期错过了应该发展的工业社会,错过了应该发展的大航海时代。清朝更是实施了闭关锁国政策,直接导致了中国从世界前列掉到了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今天,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旧社会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我们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更应该坚定“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思想上提高政治能力,在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李鑫:今天党小组开展的“走出去 学回来”活动,观看了圆明园马首、瞻仰三一八烈士陵墓,让我收获颇深,深深的理解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前车之鉴,后世要深刻铭记在心,始终鞭策大家前行。如今的中国是在一代代中国人民的奋斗下、自强不息的努力下,才有了今天中国之繁荣,才有今天之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才有今天之中国走向复兴之路。

  四、结语-增强文化内涵,提升思想境界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了党员同志的文化涵养,提升了党员同志的思想境界,收获巨大。

  从马首的圆梦之基,到瞻仰三一八烈士陵墓这一路走来,贯穿其中的就是文化的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的延续。文化在,国家在,文化兴,国运兴。历经沉沦与觉醒,奋斗与崛起,今天中华民族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已是望得见桅杆尖头的航船,马首的痛失与归来,便是历史浩荡潮流鲜明的注脚。圆梦,因为不曾或忘,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一次次归来,一次次圆梦,激扬自信,凝聚力量,书写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时代华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的遗志,要在学习党史、新中史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

  撰稿: 李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