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5.20,我与党史有个“约会”

2021-05-20 18:06 | 放大 缩小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20日,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第九(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打卡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伟大征程”特展是全国首场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主题展览,共有“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和“夺取胜利”四个展区,分别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四个时期我们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图为第九党支部参观“伟大征程”特展合影

  在这个具有特殊含义的日子里,参观人员通过一张张珍藏的文献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处处逼真的还原场景,凝眸动人心魄的历史瞬间,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感悟百年不渝的初心使命,与党史进行了一场完美的“约会”。

图为观众在“东方破晓”展区参观

  走进展厅,“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映入眼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人员首先来到“东方破晓”展区,这部分主要介绍了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等内容。

图为《新青年》《唯物史观》《社会主义史》《阶级争斗》等书籍复制本

图为各版本《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神髓》等书籍复制本

  置于玻璃柜中的是《新青年》《少年中国》《每周评论》等新文化运动时期的重要报刊,以及《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史》《阶级争斗》等书籍。这些报刊书籍都是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载体,为探索救国的革命先驱们点燃了信仰之光。“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我的心中,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三本书是:《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史》。”,毛泽东1936年在接受美国记者斯诺采访时候深情地回忆道。

图为仿照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纪念红船制作的木船

图为介绍党的一大的相关展陈

  穿过仿上海石库门建筑的门洞,一艘古朴的木质红船引起了参观人员的格外注意,这是仿照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纪念红船制作的木船。这艘小小的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驶入历史的波涛壮阔中,如今已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大家凝神屏息,庄重地注视着红船,向百年前的青春致敬,似乎看到了那些“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热血青年。

 

图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公告复制品

图为展出的红四军军装复制品

  在“星火燎原”展区,红军在井冈山时期挑粮的扁担、“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公告、灰布制作的红四军军装……一件件展品生动再现了党在土地革命时期的艰苦奋斗历程。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步把党的工作重点由城市转入农村,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武装和工农政权,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星星之火,在华夏大地上渐成燎原之势。

图为挂满草鞋的展墙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这是一面挂满了一双双草鞋的展墙。相比其他重要历史文物和文件,这面展墙上的人物并不为人所熟知,但她痴情守望的故事却让所有人动容。画中的女子就是被誉为“共和国第一军嫂”的陈发姑,她是江西瑞金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后,她送丈夫朱吉薰参加红军。1934年,朱吉薰所在的部队奉命北上长征,从此杳无音讯。但陈发姑始终坚信红军和丈夫一定会回来,每年为丈夫打一双草鞋,即使双目失明也不间断。直至2008年去世前,陈发姑共为丈夫打了75双草鞋。看着满墙的草鞋,想着陈发姑那75年即便失明都未曾放弃的坚持……我想后辈人也唯有更加努力,才能不负先烈们的牺牲和奋斗。

图为介绍遵义会议的相关展陈

  遵义会议是我们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党史和军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图片中展出的为这一时期的宝贵资料。1964年,毛泽东为遵义会议会址题字,这是他为革命旧址唯一的一幅题字。

图为观众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开辟敌后战场的展陈

  “中流砥柱”展区还原了党在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卢沟桥事变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由此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共产党积极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抗日游击队先后深入华北、华中和华南敌后,发动群众,建立和发展抗日民主根据地,逐步开辟了广大的敌后战场,牵制、消灭了大量日军。

图为八路军使用的背包、击落日机机身做的铝碗、缴获的子弹盒

  在展架上,一只土褐色的背包吸引着观众的眼光。背包虽然磨损了,还有一大块很明显的补丁,但边缘非常整齐,可以感受到使用者对它的精心爱护。抗日战争时期,物资匮乏,八路军战士正是靠着艰苦朴素、顽强拼搏的精神,奋勇杀敌,成为抗击侵略的中坚力量。

图为讲解员向大家讲述七大有关情况

  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它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图为观众在“夺取胜利”展区参观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争取和平民主作出巨大的努力。在全面内战爆发后,党领导解放区军民坚决以积极防御粉碎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并积极推动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运动。随着形势的发展,党指挥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经过战略决战和战略追击,领导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基本上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夺取胜利”展区主要介绍了党在这一阶段的历史。

图为复原的西柏坡中央军委作战室

  泛黄的墙面,朴素的桌椅,墙上挂着一幅《平津战役示意图》——展厅里复原的西柏坡中央军委作战室,带领参观人员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在西柏坡期间,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取得了解放战争的关键胜利。周恩来总理曾风趣地说:“我们这个指挥部是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我们一不发人,二不发枪,三不发粮,天天发电报,就把敌人打败了。”

图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相关展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四个决议案》《华北人民政府关于国都定于北平、北平改为北京及纪年方法、国旗、国歌问题的通报》……展柜里陈列的这些文件记录了新中国的诞生,在今天读来,依然能感到字字千钧的分量和朝日初升的希望。

图为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复制品

  一门礼炮矗立在播放开国大典盛况的屏幕旁,格外引人注意。这是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复原品。在大典上,“鸣放礼炮”是重要程序之一,与升国旗、奏国歌同时,共54门礼炮齐鸣28响,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英勇奋斗的2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大屏幕上播放着开国大典的影像资料,这句掷地有声的宣告,时隔70多年,仍让人心潮激荡、热血沸腾。

图为参观人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活动最后,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进行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置身于这气势恢宏的党史长卷中,再一次感受了党的发展历程和初心使命,接受了一次极具震撼的精神洗礼,要进一步学习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更好地服务于中心网信事业的发展。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第九党支部决定开展“我与党史有个约会”系列活动,特意选择5月20日参观特展,不仅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序幕,也在支部内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波热潮。(撰稿:吴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