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行第二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2021-05-25 14:38 | 放大 缩小

  5月24日,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行第二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段若鹏应邀作报告。中心两委委员、中层干部、部门正职、党支部书记以及党员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群办主任孙健英主持。

段若鹏作报告

  在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两为两谋”承诺践诺100年(1921—2021)》的报告中,段若鹏教授指出,自14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到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中国已落后整整500年;1840年至1921年,旧中国找不到正确道路,一步一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愈益贫穷落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顺应世界潮流,找到了救中国、发展中国的正确道路。从“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不能顺应世界潮流、找不到正确道路到顺应世界潮流、找到正确道路,自 1840 年鸦片战争至今 181 年,中国走了一个大落大起、大悲大喜、惊心动魄的“V”字型。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当今世界,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变成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始变成现实,中国提供了最大的变量、做出了最大的贡献,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成为世界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识。救中国、发展中国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廖方宇讲话

  中心党委书记廖方宇在总结时表示,段若鹏教授的报告,观点新颖、视角独特,“救中国、发展中国”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100年。他强调,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党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把学习党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高水平的网信服务,不断提升中心在网信价值链中的核心竞争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