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第三党支部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体党员扩大会

2021-05-26 18:30 | 放大 缩小

  5月26日,第三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扩大会,支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心副主任许海燕、中心纪委书记蔺占兵、党群办副主任邓嵩参会指导,支部书记沈志宏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议题一:会议由蔺占兵做《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专题报告。蔺占兵肯定了第三党支部大家党史学习氛围和党史学习成果,指出警示案例学习是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十九大以来多个套取科研经费违纪案例说明,对全体党员进行了党建警示教育;报告中提到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中心发布了“十不准”,每个党员应做到“思想上要重视,行动上要规避。工作上要廉洁自律,行动上要互相监督。”

  中心纪委书记蔺占兵做专题报告

  议题二:会议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支部副书记孟珍带领大家进行《中科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摘要学习,从主要目标、重大任务、方法举措、组织领导四个方面介绍了工作方案,再次明确“四个率先”和“两个加快一个努力”等核心目标。

  议题三:许海燕与参会代表围绕五大任务“核心聚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聚力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办实事、聚力促进人才干事创业办实事、聚力构建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办实事、聚力优化管理效能办实事”展开热烈讨论,参会代表具体从核心竞争力、关键技术研发、工作环境完善、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科研和工程关系平衡等方面,为中心和部门发展积极献言献计。

  许海燕发言

  邓嵩发言

  参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最后,许海燕进行了会议总结,指出科学数据工作作为中心六大核心业务之一,未来5-10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窗口期。鼓励大家多关注国家需求、中心发展战略和最新的关键技术研究进展,通过项目实施和技术应用来检验工作成效,要对自己的事业有信念并能不断从中获取自我价值认同。对支部业务工作提出两方面建议,一是应加强科学数据方面的关键技术积累,尤其可以依托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科学数据银行等紧扣国家战略的重要工作展开,二是要开展关于数据开放共享的政策标准研究,通过Codata秘书处加强国际交流,在国际舞台展现中国形象、中国力量和中国主张。(撰稿:高瑜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