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第三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总结与交流活动

2021-09-17 10:01 | 放大 缩小

  9月13日,第三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党员同志在1001召开党史学习总结与交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刘峰组长带领大家集中进行了学习庆祝大会讲话、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分享了个人在坚定理想信念和加强党性锤炼方面在发挥先锋作用、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不足的学习与总结,各位党小组成员轮流进行发言和心得体会的交流。

  此次交流和总结活动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组内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的学习情况讨论

  各位党员表达了“七一”重要讲话的内心感动,通过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学习,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人,我们要在“四个率先”的指引下,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刻苦攻坚,高扬党旗,用坚定的步履肩负起无愧时代的责任,为我国科研信息化建设的自主创新、为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进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全部力量。

  二是谈心谈话情况

  大家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用历史映照现实、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对照党对先锋模范的要求,各位党员深感还有很多的不足。例如学习不够深入,还不能够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信念的党性,在科学事业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组内成员对照自身表现进行盘点检视、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

  各位党小组成员表示自身在党性锤炼和积累方面稍显不足,对党史和理论理解不透彻,比如对一些关键词汇稍显陌生、个人远大理想信念不足。应将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指导聚焦主业,使命担当。通过加强教材阅读和时间投入,促进个人能力和觉悟的提升。陈昕表示作为一个科研人员,特别是从事科学数据工作的研究人员,在一个“数字孪生”的世界中,数据甚至可以表达整个世界,其中蕴含的价值和安全风险也尤为敏感,科学数据安全必须纳入到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的首要位置,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可能就是当前我们要解决的关乎国家民族命运的头等大事,作为科研人员有责任有义务走在科技创新的前列。

  四是落实整改举措和时间安排情况等

  为促使党小组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将业务和党员宣传学习进一步相结合,各位党员总结了改进措施。具体包括:1)加强理论学习、政策学习,去掉思想中的弊端,提高党性修养;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加强团队的深入建设,培养人才方面; 3)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时刻严以律己,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在年底前重点完成上述举措,修正不足之处。(撰稿:韩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