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基于视觉识别操作行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电力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金牌成果一等奖

2021-06-25 17:24 | 放大 缩小 |

  近日,由中科信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及中科信控大数据有限公司共同承接并组织实施的国家电投集团信息化课题《基于视觉识别操作行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21年度电力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金牌成果一等奖。

  2021年电力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金牌成果一等奖证书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国家发改委在“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着重强调:要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电力系统相结合,构建“智能电网”造福人民。为进一步推动电力数字化、智能化,国家电投集团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与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及其直管企业采用“产学研用课题合作、院企联动”的模式,开展 AI 视频行为识别算法技术研究。
  中科信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国家电投集团江西公司发电企业以提升夜间值守人员异常行为监控识别度、规范夜间值守人员安全行为的实际需求,联合中科信控大数据有限公司共同进行了视觉识别操作行为的关键技术研究,利用大数据、深度学习库、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识别及云交互平台,研发了“电厂安全生产识别预警一体化集成平台”,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预警防护系统,实现了自动预警及数据驱动下的科学分析决策。

国家电投AI视频分析系统

  该平台在江西景德镇电厂的试点运行,是电脑视觉识别在电力行业预警报警系统上的首次亮相,也是电力行业首次将人脸、人眼、动作等各类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直接用于电厂运行人员疲劳监测和非安全行为判别,该技术研发以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有效结合,填补了国内发电企业夜间值守行为识别的空白。

  未来,这一技术可通过自建学习库和算法平台、自适应学习与图像、视频相关的各种标识行为,广泛运用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工厂、智慧环保、智慧文旅等多个行业和工业企业以及环保监测、应急管理、社会治理等多个场景中去,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实际意义。(撰稿:范小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