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京区研究所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圆满举行

2019-11-04 14:36 | 放大 缩小 |

  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喜迎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京区各研究所研究生会、学生社团之间的联系,促进彼此的沟通交流,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沟通、互信、合作的学生平台,更好地为同学服务,10月27日,国科大京区研究所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在中国科学院软件园2号楼507会议室举行。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韩华、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老师以及和国科大学生工作相关的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国科大学生会主席团及骨干成员、京区各研究所研究生会主席等学生代表。 

 

   

  高随祥书记 

 

   

  韩华书记 

 

  下午两点,联席会在主持人宣读:“请全体起立,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中拉开帷幕。

  之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党委书记韩华致欢迎辞。韩华代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欢迎各位同学的到来,韩华提到中国科学院是国家自然科学、高技术研究的最高机构,同学们一定要学习这里老一代科学家科学报国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高尚的品德,学会站在国家层面思考问题。珍惜自己的美好时光,不仅要学习科学技术,更要注重培养胸怀国家的格局。

  随后,高随翔代表学校党委祝贺联席会顺利召开。希望各所的研究生会能够通过联席的方式,统一步调,统一思想,交流经验,把学生工作做得朝气蓬勃,欣欣向荣!

  本次会议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席、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生会主席代闯闯同学和京区研究所研究生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国科大学生会工作情况以及各研会工作情况。代闯闯从学生会整体介绍、八大活动平台、亮点工作、工作展望四个方面系统讲述了国科大学生会在过去几年的工作进展,并希望各个研究所、校区能继续加强联系,共同合作,助力校园建设。来自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生会副主席陈逸东同学、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生会主席刘显洋同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会主席晏雅琼同学随后分别展示了其研究所研会的组织结构、特色活动与成果、以及工作过程中的总结与反思。

 

  

  代闯闯同学 

 

  紧接着,联席会进入了分会场讨论环节,该环节共有两个议程,首先对学生会章程展开讨论,之后各分会场分别围绕“展望未来——校园生活与院所交流”与“牢记使命,追梦前行——学习科研与就业发展”两个议题展开研讨。 

  

  分会场讨论 

 

  

  分会场讨论 

 

  在联席会筹备阶段,国科大学生会根据校区特点和学生需求确定选题,并广泛征集意见。中关村、奥运村校区作为研究所聚集地,是我校提升科研实力与综合实力的关键,学校校园生活的建设与院所之间的交流一直广受关注;为学生服务是学生会的长期宗旨,如何培养出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队伍中最富有创新活力的科研之星以及对在校生提供更好的就业方面的服务是学生工作的重要方面。 

  各研究所的学生代表就学生会章程草案进行了详尽的讨论,对学代会委员选举细节和流程、研会评比表彰的实施细节等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 

  在之后的议题讨论环节,来自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汪思维同学阐述了就业指导与信息获取困难的问题,建议专业相近的研究所可以考虑在就业信息上做到消息互通,协同宣讲,合办就业指导会等,倡导建立一个能够服务大家的资源共享平台。信工所的侯林同学建议学校加强创业平台的设立,建立毕业工作群,方便信息的交流和收集,多开展职业规划的讲座。

  来自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的全源同学建议加强各个所之间的联系,给予校园文化、科研人员的心理压力问题更多的关注,举办户外拓展活动,把公众号运营好、群运营好,做到常态化交流。

  议题探讨结束后,大家回到主会场,分会场学生代表对于两校区共性问题进行共同讨论。

 

   

  分会场代表总结发言 

 

  最后,高随祥进行总结发言,期望国科大学生会以及京区各研究所研会加强合作,指出学生会是一个统一的体系,要形成统一的步调,加强培养身份认同感与主人翁意识,才能够形成品牌和强大的竞争力,才能够把活动越办越好,促进广大学生在学校学有所成;也针对研究所目前学生活动开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与会的各位学生代表频频点头,对高书记的倡导表示赞同,报以热烈的掌声。奋力在科教融合的模式下,做好研究生会工作,促进校园建设。 

  通过此次联席会,各位学生骨干意识到学生组织要增进各学生团体之间的互信互知,促进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共同发展,密切关注科学院研究生的切实需求,为同学们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和渠道,树立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良好形象,展现出中国科学院大学 “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的特点。解决同学们最关注的问题,为科苑学子提供更好的服务。最后,联席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撰稿:华真)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