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管理信息化部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开展“走出去 学回来”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国家博物馆

2020-12-23 11:24 | 放大 缩小

  为响应管理信息化部党支部“走出去 学回来”主题党日活动号召,第一党小组经过前期策划准备,从多个候选地点中,遴选国家博物院作为参观地点,开展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20年12月4日党小组12名成员“绿色出行”,乘坐地铁抵达国家博物院,参观了“金瓯无缺”和“复兴之路”等多个主题展览。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集体参观“金瓯无缺”和“复兴之路”主题展览;第二部分,随后大家分组参观国家博物馆的其他展馆;第三部分,党小组成员谈思想感悟。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5周年。“金瓯无缺”四字出自《南史·朱异传》‘我国家犹若金瓯,无一伤缺’,“金瓯”二字形容疆土,“金瓯无缺”即领土完整。展览通过史料记述了,台湾自古都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清末、民国,国家命运多舛,国力式微,台湾自此被迫离开祖国的怀抱,孤悬海外百余年。

  从马关到波茨坦,再到日本降书,同样是签署文件,却背负截然不同的使命,国家的命运影响了两岸的每一个人。回顾台湾同胞反抗日本入侵和殖民统治、两岸同胞共御外侮夺取伟大胜利的英勇斗争,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两岸同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共同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共促国家统一。

  曾看过赖声川先生的话剧《宝岛一村》。它诉说的是1949到60年代,因政治环境的动荡,意外渡海而来到台湾的战后新移民,在原本只是暂时落脚的村子落地生根,发展出独特的眷村文化氛围。这部戏塑造了第一代思乡、盼回乡的“眷村人”和第二代在台湾出生、土地认同概念逐渐转变的“眷村子弟”,透过笑泪交替和心酸诙谐,回顾了台湾最珍贵的族群融合历史。记得其中一幕写到,当眷村中的这些老兵听到“蒋总统”去世的消息后,大家嚎啕痛哭,这哭声并不是因为“蒋总统”去世,而是因为支撑他们的精神支柱——“回家”崩塌了,在当时特点的历史时期,他们知道这辈子可能再也见不到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爱人与孩子。

  现在两岸人员交流畅通,如果原来的隔阂是空间上,现在隔阂更多是思想上的隔阂,可见,交流才能互相了解,才能真正消除隔阂。尽管面临各种风险挑战,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仍将是难以阻挡的历史潮流。金瓯无缺、金瓯永固!

  《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是目前唯一一个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复兴之路宏大主题的陈列展览,共分为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个部分。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在集体参观了《金瓯无缺》和《复兴之路》展馆后,随后,大家又分组参观了古代中国、古代玉器、古代瓷器、古代陶瓷海上贸易、山东民艺等多个展馆。

  在参观结束后,大家深受触动,书写了许多感悟:

  吉志霞:走进国家博物馆,心中立即燃起崇敬之意,被它的庄严、朴素、宏伟深深折服,大国风范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民族精神也在这里彰显,心中不禁油然而生出浓浓的民族自豪感。

  郭梓琪:12月4日 党小组组织参观国博,走进国家博物馆后,参观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后大家兵分四路,走进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古代中国等展览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听语音讲解同时小组内交流学习,一起探讨,在学习思辨的同时,也感受到中华文化经久不衰的魅力。

  朱静:《复兴之路》引发了我对关于民族复兴的思考,我们一定要做到“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我们对眼前的和平和美好倍加珍惜.

  王月:通过参观,我了解了中国实现复兴所走的路的不易与艰难、中国在面对困难和考验时无惧无畏勇往直前的精神以及中国如何一步步实现的复兴,对我们国家充满信心,相信祖国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李珣:我们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说明中国正在变得强大而富有。在世界惊叹之余,我们更不能有片刻松懈。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要懂得居安思危,不能安于现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和拼搏精神。

  汪孔敏:参观了国博的《复兴之路》展出,惊叹于我国新时代的快速发展,不仅是蛟龙号,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科学事业的快速发展,而且在城市建设,扶贫攻坚,法制建设,治国理政,信息安全等方面的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学习了中长期的建设目标;进一步坚定了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的复兴事业一定会稳步前进。

  秦颖:通过参观国家博物馆,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张盛东:中华音乐文化是一个开放的,犹如生命体的文化系统,这个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名族的根和魂,相信中华乐器文化和中国音乐文化,也必将成为未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力量。同时,古人云:"大音希声"也说明文化的多样性,让中国如此庞大的多民族文化汇成一个"大和"。

  于莉莉:从唐五代至明清时期的中国古代陶瓷外销的整体面貌和中国古代瓷器文化的对外影响。惊诧于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的繁盛,荣辱俱往矣,愿国家复兴会一直延续。

  施卓敏:首次参观国博,感觉很震撼,深感自己的责任!

  孙健英:两个多小时的参观,先后参观了复兴之路、大运河文化展、中国古代乐器展、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等展馆,仿佛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徜徉、感受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体会着革命道路的艰难险阻,新中国成立的71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沉浸在浓浓的民族自豪感中,憧憬着伟大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撰稿:于莉莉)

附件下载